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假期,护航高速在路上

2021-02-08 09:19:4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轶



刘晓斌对车辆进行检查。

人物名片:刘晓斌,33岁,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莱山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

籍 贯:山东栖霞

心 声:“有一种喜悦是看着大家都平平安安地回家团圆……”

“过年”是回家的日子,是团圆的日子,最温暖的瞬间,无非就是踏上回家的路,回到家乡看到亲人,听到久违的乡音,和家里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但对于高速交警来说,“过年”就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从早晨6时30分开始,路面上的车流量渐渐增大,在指挥中心调度警力、疏导交通是刘晓斌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

6时45分,天刚刚蒙蒙亮,湿漉漉的空气中透着几分寒气。巡逻工作即将开始,刘晓斌带齐装备驾驶警车出门,开始了路面巡逻检查工作。一路上,警灯闪烁,警车上安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安全标语,时刻提醒着过往驾驶员要安全驾驶,当发现车辆违停时,刘晓斌都会及时下车了解情况,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劝离。

巡逻到上午8时左右,刘晓斌回到办公室,先是向指挥中心报告路况,然后匆忙吃过早餐……

8时30分,根据勤务安排,刘晓斌和战友们赶到收费站出口春运服务点执勤,重点对7座以上客车、危爆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登记。

刘晓斌身着反光衣,手着黑手套,站在萧瑟的寒风中,打了个靠边停车手势,“师傅,小年好!”然后拿着驾驶员的证件进行登记,同时劝导驾驶员行车要注意安全,不要超速行驶。相同的动作和话语,他们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

上午9时30分,刘晓斌与广播进行连线,向驾驶员介绍高速公路的特点及相关知识,为驾驶员答疑解惑,呼吁要时时刻刻牢记安全驾驶理念,养成良好行车习惯。直到11点,刘晓斌才回到大队餐厅就餐。

午饭时间,刘晓斌和同事们边吃边分享着各自执法中遇到的新鲜事。短暂的欢愉时间,大家有说有笑,氛围很是融洽。从下午1点开始,刘晓斌来到违法处理室检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然后又驾驶警车来到辖区重点路段进行隐患排查。

傍晚6点,大队接到报警称,在荣乌高速一辆小型轿车抛锚停在应急车道,刘晓斌和同事们赶紧前往。到达事发地,该车辆女驾驶员正蹲在路边哭,看到民警们出现更是委屈得泣不成声。刘晓斌在迅速为其车辆后方摆放警示标志牌后,将驾驶员带上警车安抚其情绪并了解情况。原来,女孩是名新手,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加之天色已晚,感到十分害怕。经检查,车辆确因故障无法行驶,刘晓斌及队员们为驾驶员联系好救援拖车,直至车辆安全离开后他们才收拾行装返回大队。

晚上7点,夜幕降临,举家团圆时,刘晓斌和战友们又开始了夜间巡逻……

换人不换岗,回队不回家,高速公路上的“刘晓斌”们就是这样默默守护着春运回家的团圆路。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