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2021-02-08 09:06: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摄影报道



曹寿明观看孙女的视频。

人物名片:曹寿明,60岁,福山夹河新城片区懿荣中学项目安全员

籍 贯:湖北武汉

心 声:“响应国家号召,留在烟台过年。一方面减少人员流动,也为项目加紧建设出一份力。”

福山区夹河新城片区懿荣中学项目工人宿舍,一楼大门处,大红灯笼高挂,中国结和一连串的金色福字排排相连,远处,懿荣中学的九栋楼体都已封顶,搭配着施工场地内挖掘机的摩擦声,给这片荒凉的黄色土地增添了几分热闹感。

腊月二十六,记者走进工友们生活和工作的现场,看看工友们“就地过年”有啥感受。

上午8时,推开二楼一间宿舍,60岁的曹寿明正忙着收拾卫生。阳光透过工棚的窄窗,照到一张简易床的蓝格子床单上。

“昨天晚上值夜班,不知道你们要来,要不,我昨天就好好收拾一下。”老曹寒暄道。五米多的宿舍里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着地上的塑料桶,老曹抹了一把脸,戴上安全帽,开始检查一天需要干的活儿。

“我是懿荣中学项目一名安全员,在这里负责工地上的文明施工和安全方面的工作,过年期间我在工地上值班不能回家了,一会儿,我得把电箱的门全部贴上安全封条。”曹寿明老家是湖北武汉的,以前每年都在老家过年,家里有家里的风俗,还要串门,很热闹。今年,他要响应国家的号召,留在烟台过年。一方面减少人员流动,也为项目加紧建设出一份力。

这是曹寿明第一次没在老家过年。

回想起去年在武汉经历的春节,曹寿明有些激动,眼角湿润了:“我还记得去年农历二十九晚上十点钟,武汉封城,一下子就不能出门了,我们在家里关了75天,直到2020年4月8日。”让老曹最感动的事情,就是正月初八的晚上,全武汉市人民约好一起唱国歌:“还记得家家户户一起唱国歌,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想想看,那时候武汉有一千万人啊!没有一个人出来晃悠,全都按照防控措施,遵守规则,居家隔离!”

去年9月份,老曹从中铁十二局常州项目部调到烟台项目部,五个月了,越到年关,越想家,想孩子。

“我很想我的两个孙女,大儿生的孙女今年四岁半,小儿生的孙女四岁,可疼人了!我每天都和她俩视频聊天,四岁的小孩子说话很不简单哩!”说着话,老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孙女儿拜年的短视频:

“过年过年了,国泰民安中国年!我给大家来拜年!祝大家一帆风顺……”

清脆的童声回荡在工棚里,如窗外夹河畔的蓝天一样明媚可爱。

老曹眼角的皱纹挤成了太阳的光芒:“看着孙女的视频,觉得美得很!项目部很有人情味儿,我的家人也很放心。小年我们吃了火锅和海鲜,搞得很丰盛,在这过年我们很开心!”

位于福山区杏坛路与奇泉路南延交汇处的懿荣中学施工现场,铲车和推土车正忙着清理回填土,绿色围挡包裹着楼体,按照计划,懿荣中学将于今年9月份交付使用。

“今年春节,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土方回填,回填量达到32万方,目前已回填了17万方。要在二月底、三月初大量工人返回之前,把土方全部回填完毕,并且场地施工道路要硬化完,为进场施工做好全部的准备工作。”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夹河新城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王德彬介绍,懿荣中学总投资约2.7亿元,占地面积约17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办公楼及阶梯教室、餐厅、体育活动室和学生宿舍等。学校设立初中和高中教学班各50个,容纳5000名学生。项目去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于今年9月份投用。

“我们的工人主要来自四川、湖北等地区,现场留守人员有十六七人,主要是水电安装、厨师以及安保人员。”王德彬望着正在施工中的项目,表情凝重。懿荣中学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5000名学生开学时可以到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他们决定春节期间不停工,抢赶工期。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王德彬介绍,今年项目部将会根据工友们个人意愿,做好为工友就地过年的准备,提前安排好工友们的食宿问题,同时组织好春节期间慰问工作,让他们远在他乡不孤单。

“我们除了工资按时发放,春节加班费将按国家标准的三倍工资发放,还为工人准备年夜饭和平时需要的鱼、肉等过节物资。”王德彬说,通过种种措施,让工友们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