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省人大代表、蓬莱区委书记韩耀东 加快蓬长一体化 打造活力西片区

2021-02-04 09:47:4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仁



水母网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济南报道)“蓬莱和长岛自古就是一家人,隔水相望、同根同源,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民俗相同。”2月2日下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蓬莱区委书记韩耀东在发言时表示,蓬莱区将全力推进蓬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宜业宜居宜游新蓬莱,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贡献蓬莱力量、争当标杆示范。

韩耀东表示,蓬莱区将以规划为统领,加强空间一体规划,主动融入烟台中心城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突出“山海阁岛”主题,积极推进产业、市政、公共设施等专项规划的编制。目前,蓬莱区正在编制“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启动了高铁新区、两河新区、陆岛交通码头等具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充分考虑进出长岛车辆、电力管廊等实际需求。

产业如何一体发展?“蓬莱和长岛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是文旅产业。”韩耀东表示,推进蓬长一体化发展,首先要在文旅产业融合上进行突破。目前,蓬莱区正在推进蓬莱文旅集团、蓬莱阁旅游公司与长岛长旅集团合作,计划共同出资成立实体联合运营公司,对两地文旅产业进行联合培育。深度挖掘两地文旅资源,围绕八仙主题,积极打造“山中仙、酒中仙、海中仙、岛中仙”等仙境文化品牌。

“我们还要加快发展海洋渔业,整合蓬长两地渔业资源,大力建设海洋牧场,做优做强海参养殖、海产品加工等产业,形成‘长岛生态养殖+蓬莱加工贸易’的海陆联动发展模式。”韩耀东说,“我们还计划在蓬莱设立长岛产业转移聚集区,采取‘飞地’模式,承接长岛现有产业‘出岛登陆’”。

韩耀东表示,蓬莱区将大力推动设施一体共享,在交通设施上,谋划建设30万吨大型综合性深水港区,推进蓬长客港集团整合港航资源、升级航运方式,新建西海岸陆岛交通码头,提高港口和船舶集疏运效率。在市政设施上,实现供水、供电一体,年内启动跨海引水改造升级工程,开工建设蓬莱至长岛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长岛由一站双线供电升级为双站四线供电。在民生事业上,一体考虑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今年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立两地医疗队伍联合体。

“我们还将大力推动智能一体应用和生态一体保护。”韩耀东说,蓬莱将以新基建赋能为支撑,加快推进5G网络连续覆盖,依托蓬莱智慧旅游云平台,搭建蓬长一体化智慧旅游信息平台,实现“一部手机游蓬长”。在两地重点景区、交通站点等公共空间,布局8K场景应用,打造8K文化旅游、安防生态。加快推进蓬翔汽车重载AGV无人驾驶试验场地建设项目,实现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化应用。同时,全力支持长岛创建全国首个海洋类国家公园,完善垃圾一体化处置,争取年内实现长岛生活垃圾转为蓬莱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构建蓬长海域垃圾集中收集体系,推进蓬长航线船舶生活污水转运处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