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丨潍烟高铁福山段马力十足推进建设

2021-02-04 08:37: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施工现场。

立是希望,春是开始。昨天是立春,在潍烟高铁福山段施工工地上,正以高铁般的建设时速,向着春天出发!

精细施工

工人挂篮悬臂现浇施工

一台大型旋挖钻,伸展着长长的展臂正在作业,它当前的任务是为20号主墩打桩基。与此同时,三辆大型挖掘机也正在不停歇地挖着土方……福山区高疃镇大转村的跨沈海高速特大桥施工现场,好一派春潮涌动的施工景象。

中铁上海局潍烟高铁6标二分部工程部长舒宇和同事们忙着调配物资、督导施工。舒宇告诉记者,潍烟高铁跨沈海高速特大桥全长1138.11米,跨越沈海高速的两个桥墩是20号墩和21号墩。

“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20号墩和21号墩,正是为高铁上跨沈海高速跨径128米特大桥的桥墩。20号墩主要包含20根桩基,当前已经灌注了6根桩基,预计2月底20根桩基将全部完成。而21号主墩,正在修便道,准备入场施工,根据要求,月底前所有桩基也要全部完成。” 舒宇介绍,与其他分部工程相比,跨沈海高速特大桥施工难度在于它要横跨沈海G15高速,既要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又要保障高速行车安全。

“施工的时候,不能掉下一点点石子沙土,所以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现浇施工。”舒宇说,桥梁施工的时候,会采用滑移模板,一节一节向前推进施工。桥梁之下,是车来车往的沈海高速,必须有严格的防护措施,因此这段桥梁施工周期比较长,一切顺利的情况下预计要13—14个月时间完工。

谈起工程的进程,舒宇坦言,如果2月底20根桩基全部完成,工期是可控的。根据项目进程要求,跨沈海高速的连续梁的合拢截止工期为2022年4月。

记者得知,为了保证重点工程的推进时效,该工地春节期间不停工。

全力推进

年后大面积集中开工建设

位于清洋街道姜家庄村的中铁上海局潍烟铁路三分部的施工现场,同样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清理工地。

记者了解到,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三分部正线长度8.218公里,途经福山区东厅街道、清洋街道、门楼镇,包含桥涵工程、路基工程、三电迁改及道路改移工程。含正线路基4段;双线特大桥1座,双线大桥1座,单线大桥2座;框架涵4座,框构中桥2座。

“主要控制性工程,都在王懿荣大街附近,4处控制性工程,目前已经开工两处,另外两处工程,将于春节过后开工。”该项目部的项目经理孙文亮介绍,目前在施工的工地主要是内夹河以及姜家庄村的路基,计划年后大面积集中开工建设。

沿沈海高速特大桥向北望去,铁路沿线已经完成清表,一条泥路蜿蜒向远方,为潍烟高铁安心施工铺平了道路。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和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 高铁网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结束我市无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的历史,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速铁路发展短板,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对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披荆斩棘

用时不我待的精神破除征迁坚冰

“政府在红线征地以及便道征地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如果没有征地上的顺利进行,我们的项目就无法开展……”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潍烟高铁福山段能如此高效地施工,是福山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镇街在方方面面给予的支持,让潍烟高铁烟台境内的建设加足了马力。

记者了解到,潍烟高铁作为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福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铁的征迁和建设保障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有关事项,统筹安排征迁节点顺序,相继完成线路优化、车站选址、补偿标准制定等工作。

面对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福山区不等不靠,精心部署,组建起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潍烟高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征迁工作专班,全面组织开展征迁工作。目前,沿线福山段地上附着物清表已完成,住宅和企业搬迁工作正有序展开。

福山区铁路建设中心综合科科长张家铭告诉记者,潍烟高铁征迁工作专班自成立之日起,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线兵分四路,与镇街、村庄及第三方单位协同推进。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每日汇报工作进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有序推进征迁工作。从集中培训、清点评估、实地复查,到政策研究、答疑解惑、协议签订,这其中都记录和书写着每一个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和辛勤的付出,福山区的高铁征迁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潍烟高铁福山段征迁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项目农用地签约、清表工作已基本完成,300户签订了房屋搬迁协议,大部分控制性工程点位已开工,项目总体征迁工作平稳有序快速进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