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省政协委员朱德泉建言城市书房纳入全民阅读建设体系

2021-02-03 08:48:3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辛振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济南报道

近年来,山东依据独特的传统文化优势,认真探索全民阅读活动规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取得一定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元旦,山东济南、烟台、威海、日照等地启用城市书房总计约120家。这些书房多由政府财政投资建设,后期运维也有财政资金保障。近3年来,山东多地城市书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大家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朱德泉表示,山东各市在文化建设中借助全民读书月等机会推广阅读,例如济南等地建设了泉城书房,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是,城市书房真正落地落实落细并不是简单的设置一个场地、配置一些图书就可以吸引市民前来的,一些城市政府投资兴建了书房却面临无人的尴尬,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在民间有很多爱书人和藏书家,他们的图书经过精挑细选,而且系统收藏某类图书,但是限于居所空间和环境因素,无法使图书妥善保存,也无法向社会开放,图书的利用价值受到限制。

为此,朱德泉建议,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下,城市书房应该纳入城市社区文化建设,激发全社会力量,共建城市书房,让城市书房成为城市钢筋水泥里的一片“知识的港湾”。他说,首先“城市书房”应纳入全民阅读建设体系。城市书房不同于一般城市书店或书吧,是指由个人或集体无偿提供收藏的图书,并由政府或社会提供一定的场地,用于图书的展示和借阅,同时城市书房必须由专人运营管理。他建议,将城市书房纳入全民阅读建设体系,与城市更新和社区治理相结合,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见缝插针式地建设城市书房,划拨公共用地,也可接受个人捐赠场地,利用企业、社会组织等闲置场所进行改造。

同时,城市书房还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和城市精神的载体,城市书房的设计应别具一格,不能千篇一律。朱德泉建议,在全省范围开展城市书房设计大赛,邀请知名专家组织评审团,通过设计大赛倡导阅读和城市书房理念,设计统一的LOGO等视觉标识体系。政府应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资建设“城市书房”,由文化部门制定奖补政策,对于个人提供空间达到一定面积和雇佣人员数量的给予一次性奖补,对于无偿捐赠藏书的市民颁发城市荣誉,并在城市公共文化设施享用方面给予最优惠待遇。

他还建议开展城市读书马拉松论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城市书房运转起来,定期组织全省范围的城市书房阅读马拉松,吸引年轻人放下手机走进书房;开展专业领域读书分享会,如济南市的“星期三读书会”,让书房照亮城市的夜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