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青鸟计划”助力“引凤还巢”服务青年就业

2021-02-02 07:48: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刘永顺



“青鸟归来 扬帆烟台”2021云招聘活动启动,涵盖大批烟台明星企业,推出1.1万个优质岗位,为各领域、各层次人才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服务青年就业 推动“引凤还巢”

企业线上推介。

青年人才是创新发展、永续发展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昨日,“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青鸟归来 扬帆烟台”2021云招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发布了410家优质企业的1.1万余个“人才、就业、创业、实习”岗位,基本涵盖我市八大主导产业,旨在解决高校毕业生因疫情影响求职难的现实问题,吸引更多青年人才选择烟台、留在烟台。

1.1万个岗位

涵盖八大主导产业

万华集团提供研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22个岗位,需求人数62人;南山集团提供工艺技术工程师、质量检测工程师、热处理工程师等18个岗位,需求人数18人;道恩集团提供模具工程师、环保类安环管理、自动化电气设备管理等23个岗位,需求人数245人……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聚集了410家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包括全国500强2家、上市公司8家、省内民营100强3家、规上企业68家、“四新”经济企业120余家,涵盖了南山集团、道恩集团、中集来福士、万华集团、冰轮集团、杰瑞股份等大批烟台明星企业。

“在岗位征集过程中,我们坚持精准真实、质量优先、保证数量、兼顾类别的原则。”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相福亮介绍说,此次活动共提供人才、就业、创业类岗位1693个、需求人数10287人,实习类岗位460个、需求人数1130人。按照烟台八大主导产业进行细分,其中装备制造类岗位占比33%、电子信息类岗位占比12%、高端化工类岗位占比10%、现代海洋类岗位占比8%、医养健康类岗位占比8%,基本代表了烟台市的人才需求方向;在征集的岗位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岗位占比15%、本科及以上学历岗位占比76%、专科及以上学历岗位占比9%。

“大批高质量企业、高精尖岗位,不仅为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优厚的工资待遇,更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所有岗位目前都已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对山东152所高校、全国100余家高校‘青鸟驿站’发布,欢迎广大学子扫码了解、投递简历。”相福亮说。

大批本地“明星企业”

亮相“云端”

昨日下午,杰瑞股份、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瑞康医药集团、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烟建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等8家明星企业的HR来到云招聘直播间,线上进行企业推介,发布优质岗位。13个区市云上洽谈室也同步开通了求职招聘“空中通道”,组织108家企业HR开展云端招聘,与求职学生在线洽谈、面试、答疑,实现企业用工和青年求职精准对接。

“这场活动对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招聘可谓是雪中送炭,为提升企业形象、引进人才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中集来福士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姜传薪对记者说:“‘线上+线下’的新型招聘模式也开拓了企业的引才思路,未来我们也将打破传统的招聘模式,推出更多的新型方式。”

活动期间,许多求职学生通过云招聘直播间自由选择了解相关企业情况,并咨询问题。参加云招聘活动的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张云富告诉记者:“对于一名2021届应届毕业生来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青鸟计划’云招聘的出现为我们带来了很及时的帮助。这种招聘形式对我们来说更加便捷、高效,不用东奔西走,不用排队等候,各项成本更低,更重要的是活动提供的岗位非常优质,为我们高质量就业架设了‘云梯’。”烟台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陈霄艳也表示:“由于疫情影响,为了不耽误今年的春季招聘,线上招聘无疑是最好的方法。我认为云招聘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地域的限制,线上招聘职务也相对较多,信息量大,成功率也相对于传统招聘高一些。”

“青鸟计划”

助力“引凤还巢”

过去一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极不平凡,广大青年见证了“逆行者”的无畏,也深深感受着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为有效助力就业创业、复工复产、招才引智等中心工作,助力解决当下面临的求职难、招工难、人才流失等突出问题,共青团烟台市委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推出“青鸟归来 扬帆烟台”引才留才计划,搭建青年学子与家乡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和载体,为青年人才提供放飞理想、实现抱负的舞台。

记者了解到,我市启动“青鸟计划”以来,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将党政支持、高校联动、企业响应作为谋篇布局重点,吸引青年学子和青年人才来烟就业、留烟发展,推动“引凤还巢”,助力招才引智。建立起覆盖烟台17所驻烟高校的校地共青团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创意策划、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等8处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室,以青年见习工作为抓手,联合烟台市重点双创园区、孵化器、企业等打造烟台青年就业创业一线实验室20处。

2020年以来,结合复工复产需要,聚焦企业、学子两个“青鸟计划”工作对象,在供需两端精准发力,共对接用人单位1386家、征集就业岗位1.1万个。组织43场线上云招聘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实现就业677人,联系烟台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400余人,建立市县级青鸟驿站87处。以“我为烟台代言”为主题,开展返家乡实习实践、大学生创业大赛、团委书记代言直播等活动,推出“惠青二十条”,发布总额度10亿元青年信贷产品,切实服务广大青年感知城市、追梦圆梦。

本次就业服务季暨2021云招聘活动作为“青鸟计划”开年“第一仗”,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人社局、市国资委联合主办。下步,主办方将继续跟进面试、签约进展,提升有效就业率,统筹抓好青年人才联络服务,持续助力招才引智和大学生就业创业。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