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我在烟台过大年]就地过年氛围浓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01-31 07:42: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1月31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刘向东 袁静 摄影报道)一面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亲情需求,一面是疫情防控的健康需要。眼下,在莱州市很多从事不同行业的外地人,决定留在莱州过年,响应国家号召。值得一提的是,莱州市在大力鼓励外地人在莱过年的同时,也呼吁外地工作的莱州人就地过年,年后再择时间返莱。

外地人在莱州过年:

不给家人、周边人添麻烦

“老板,来碗拉面!”“好嘞,您稍等。”26日,莱州市教育路小区一家新开的兰州拉面馆正在营业。这家拉面馆的店主与妻子都是兰州人,夫妻二人刚到莱州不久便经营了这家拉面馆。“今年我们打算在莱州过年,通过电话、视频拜年,省钱、省心还安全。”49岁的店主马俊业说,因为疫情原因,夫妻二人选择线上与家人“云”团聚。

来自福建的吴永军和妻子在文昌路街道文景社区经营着一家五金店。往年一进腊月,他们就会将店面关门,买好年货,收拾好行囊,一家四口回老家过年,而今年根据实际情况,他们打算留在莱州过节。“今年国家、政府都鼓励就地过年,我们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经过电话沟通,老家的父母、亲戚也表示理解,等明年天气暖和了,我们再一起回老家看看亲朋好友。”吴永军说,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就算回到福建老家,也不能随便串门。而且来回两地之间,全家人都要做核酸检测,不仅给当地家人、朋友添麻烦,也给社区工作人员添麻烦。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能过上团圆年。

虽然吴永军是第一次留在莱州过年,但是今年32岁的他,来莱州已经十多年了,在他的心里,莱州也相当于他第二个家乡,他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春节期间,就在家看孩子写作业,陪孩子在莱州转转,好好感受一下莱州的春节氛围吧。”吴永军表示。

今年55岁的周震华是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总会计师,孤身一人到莱州工作已经两年,今年他也不打算回家过年。“其实,我对于是否回家过春节原本是十分纠结的,中国人都重视过年团圆嘛,而且我的父母、妻子、孩子都在上海,只有我一个人在莱州,感觉不回家过年挺孤单的。但是,既然国家都鼓励就地过年,身为一家央企的职工,我们应该带头就地过年,不给大家添麻烦。”周震华表示,而且万一回家之后,疫情严重,可能还会耽误返莱时间,影响正常工作,不如就留在莱州,陪公司里留在莱州过年的职工一起过春节。

家人鼓励在外莱州人就地过年:

响应号召平安最重要

“今年你们不要回家过年了,只要平安、健康,在哪过年都一样,不用挂念我们,我们都很好。”家住永安路街道南小区的75岁老人孙学成和妻子尹树英这样对自己的女儿说。

孙学成老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孙玲玲今年48岁,在香港从事家教工作,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根据今年的疫情形势,老人坚决劝说女儿不要回家过年。“现在疫情形势这么紧张,我们不能给政府、邻居、社区工作人员添麻烦,过年在哪都是过,只要心意到了就行了。”孙学成说,虽然二女儿在蓬莱,离家也不远,但是他也不让二女儿回家过年了。他表示,相对于过年团聚,家人的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家住莱州市永安路街道金都社区的74岁老党员张学达同样支持在外工作的子女不返乡,就地过年。“不要回来了,就留在上海吧,我们不能给国家添麻烦!”通过电话,张学达劝说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媳。“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社区的一名老党员,我应该起到带头作用,提倡外地子女就地过年、不返乡、不乱跑。”张学达表示,尽自己所能不给国家、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添麻烦,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

女儿新婚第一年回娘家拜年是传统习俗,但是莱州市金都社区的高秀娥却不让刚结婚的女儿回家拜年。“她现在在北京工作,要是回来拜年还要坐高铁,路上接触的人也多,我就主动给她打电话不让她回来,在这个疫情防控关键期,我们不能添乱。”高秀娥表示,虽然过年不能见面、不能团聚,但是等疫情过去再回家也是一样的,也让社区里的邻居放心。

在该市大力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金都社区的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挨家挨户走访,给社区居民发放明白纸,提倡在外地工作的人员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众志成城才能筑成战‘疫’的铜墙铁壁。希望大家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坚决落实各项措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莱州市金都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