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芝罘法院杨帆法官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2021-01-13 16:33:03

来源:水母网   于思玮



杨帆

工作中的杨帆

水母网1月13日讯(记者 于思玮)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芝罘区人民法院杨帆法官名列其中,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是烟台市法院系统唯一的受表彰人员。

坚守初心维护公平正义 让青春在天平下闪光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杨帆

杨帆,女,汉族, 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7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在审判岗位工作八年来,她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精湛过硬的业务能力,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普遍赞誉。2018年度被共青团烟台市委授予“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一、工作作风扎实,业务水平过硬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收案数量大、案件类型多、工作任务繁重。在压力面前,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2017年至2020年,共计受理各类案件6405件,审结6483件,结案率超过100%。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能够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坚持走群众路线,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司法为民、利民、便民的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她先后在民事综合审判庭、民事审判二庭、立案庭速裁团队等多个岗位从事审判工作。不论工作如何变动,她总是发挥青年干警不怕困难的劲头,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尽快学习适应。在应对繁重工作任务的同时,她注重不断充实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为一名年轻人,她放弃了休息娱乐,甚至是陪伴孩子的时间,不断地研读法律条文,钻研审判技巧,提升业务素质。

得益于持续的坚持,如今在审理许多疑难复杂案件时,她总是以充分的理论知识和审判经验应对挑战,深入剖析案件,提出合理化思路和审理方案,成为了一名同事们认可的行家里手。

二、积极主动履职,维护社会稳定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她善于做到从大局出发确立审判思路,善于把握案件的社会影响,保证所承办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山东信东投资有限公司是烟台本土一家经营企业债权交易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其运营的“信东创赢企业债权交易中心” 网站因经营不善于2016年前后关闭,40余家借款企业未按期偿还借款,致上万名投资者的出资款无法收回。由于案件标的额大、影响范围广、矛盾纠纷尖锐,市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妥善处理。

所在团队接手这批案件后,杨帆深感责任重大,加班加点阅卷、了解案情、整理办案思路。由于通过网站借款的企业数量多,且分散于烟台所辖多个县市区,为摸清案情,她亲自参与,直接向被告企业送达,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走访了20余家借款企业,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及还款能力。另一方面,面对出资人所诉的上万笔债权,她与助理一道,利用休息时间详细梳理债权数量、本金及利息数额、转让经过,与网站后台数据进行比对,细心纠正了债权人所诉数据上的存在的数千处错误与疏漏。

案件审理过程中,由于出资人不了解诉讼程序,又急于要回出资款,曾组织过数次超百人的大规模信访。她立足对案件事实的充分了解和对诉讼程序的熟练掌握,耐心细致地解答出资人的疑惑和怀疑,有效安抚了出资者情绪,坚定了出资者对人民法院公正审理案件的信心,缓解了信访压力。

为了妥善处理这起重大案件,她积极与同事探讨案情,研究处理方式,结合案件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及社会影响等多种因素,最终制定出案件审理方案。案件审结后,对于前来咨询、反映问题甚至抱怨的当事人,她耐心解答,妥善处理纠纷矛盾。正是由于贯穿案件诉前、诉中、诉后的全面耐心、细致、积极的工作,使得这一涉及万余笔债权、40余借款企业的重大案件得以顺利审结,没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受到市区两级领导的积极评价,案件审理团队也被授予2019年度芝罘区“青年榜样”荣誉称号。

三、热爱司法事业,勇于革新创新

调入立案庭速裁团队后,杨帆立足实际,敢闯敢试,积极投入审判模式再造试点。结合此前从事民商事审判时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不拘泥于传统,针对速裁团队这一全新的案件审理模式,思考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在庭长的带领和指导下,她参与并执笔制定了《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工作流程》、《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审判模式再造的顺利推行提供了程序保证。

同时,在分管院长及庭长的领导下,她为速裁团队制作了民间借贷、追偿权、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等多个常见案由的速裁案件要素式判决模板,供速裁法官们使用,有效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保证了新的审判模式下各项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近年来,芝罘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的办案数量不断攀升,真正体现了审判模式再造的成效。

四、恪守公正廉洁,严格遵章守纪

自从2008年通过选调生考试入职法院工作以来,杨帆同志就一直做到遵章守纪,从未因个人的私事耽误工作,始终坚守做一名公正廉洁好法官的初心。她每年承办千余起案件,接触的当事人形形色色,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能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坚守底线,面对同学、朋友的请托从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做过任何违反法纪的事,真正做到了不为人情所扰,不为金钱所惑,恪尽职守,树立和维护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