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风雪中坚守,他们温暖一座城

2021-01-08 08:02: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胡永明 马学利 鲍金梅



水母网1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胡永明 马学利 鲍金梅 摄影报道)寒潮裹挟着暴雪来势汹涌。皑皑白雪之中总有一些背影,他们逆风而行,令人倍感温暖——

烟台城市主次干道上,彻夜未眠的

防滑队员一遍一遍清理着道路积雪,顾不得吃早饭;

黑夜的供电站内,供电工人开展雪中夜巡,风雪打在脸上,瞬间变身“白眉大侠”;居民楼下的管道井内,供热工人用听针检查管道运行情况,不知不觉手已经冻僵……

他们用坚守,呵护着一座城的温暖。

一夜未眠,迎雪而战保畅通

时间:7日早上7时许

地点:莱山区迎春大街

人物: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初从晓

又是一夜未眠。

昨天上午7点左右,记者在莱山区港城东大街与桐林路路口见到初从晓时,他正与交警一起,合力推着一辆打滑的车。“这个地方是坡路,我们清推了一晚上,但是温度太低,路上还是有积雪。”初从晓说,上班高峰期马上到来,如果这个路口被堵住的话,后面将会造成大面积拥堵,让私家车先过去,清雪车才能正常作业。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初从晓和交警推了40多辆车,呵气成冰的气温下,他身上已经冒热气,但是鞋子已经全被雪水浸透……疏通交通后,顾不上吃早饭,初从晓又与同事一起驾驶巡查指挥车,沿着港城东大街、观海路、迎春大街、滨海路、桐林路、银海路等路段调度清雪防滑情况。“凤凰大街上,路面还是有一层白白的积雪,看看中午路面温度能不能上升,及时清推……”“几个小路的路口被雪堵上了,得清出一条路,让车辆能过去呀……”路上,他根据路面清雪情况,不断通过对讲机进行调度,遇到有打滑的车辆,他和同事毫不犹豫下车帮忙。

一路电话、对讲机不断,只有在偶尔的间歇,才能看出他已经疲惫不堪。打个哈欠,揉揉太阳穴,似乎又重新精神抖擞。到中午12点多,他已经在路上坚守15个小时,“我们的清雪车司机也都没有吃早饭,从6日晚上9点多开始作业,一刻不停到现在。”他说,面对持续降雪,不间断作业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法宝”。下午1点左右,他才回到办公室,泡上一包方便面,在等饭的间隙,他和衣而卧很快睡着了。2003年,初从晓便驾驶莱山区第一辆清雪车,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征程。将近18年的时间里,他在每个雪天都会出现在莱山区的大街小巷,用经验、更多的是汗水,践行着“以雪为令”的承诺。

钻进井内巡查,守护万家温暖

时间:7日早上9时许

地点:芝罘区祥和小区

人物:市城管局热力公司祥和分公司副经理纪军

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温暖如春,越是在这样的极端天气里,供暖越显得重要。也正是因为如此,市城管局热力公司祥和分公司副经理纪军格外忙碌。

昨天早上8点,纪军早早就到了工作岗位,查看了夜班值班电话情况之后,便奔赴小区内进行管网巡查。“越是降温降雪,检修人员越是加大对设备设施的巡检力度。平时一天巡查一遍,这样的天气里一天巡查三到四遍。”纪军边走边说,在福安小区一处供暖管道井旁,他发现管道井上的积雪比别处要薄一些,立即打开井盖用听针进行“诊断”。 “没有问题。”他稍稍松了口气。为了更准确地检查管道,纪军经常钻进井内,或者趴在井边,巡查了三四个管道井之后,他的鞋就被雪水浸湿了,湿滑的路面上,几次险些滑到。“其实这样的天气,对于暖气管道地巡查十分有利。”他说,暖气水温度高,如果有漏点,井盖附近的雪会化得比较快,用地温枪测量的时候,井盖附近的地面温度也会比别处温度要高。到中午12点左右,纪军和同事们已经将辖区供暖管网巡查两遍,“发现一些小的安全隐患,都及时进行处理了,绝大多数居民家中是温暖的。”他说。

这是纪军在供暖运营维护一线岗位上度过的第18个供暖季。这18个供暖季里,他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迎战低温天气,确保居民家中供暖。

范基奎(左)、李佩霖

彻夜巡查,守护城市灯火通明

时间:6日晚上9时许

地点: 220千伏芝罘变电站

人物: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运维一班范基奎、李佩霖

暴雪来袭,220千伏芝罘变电站室外设备,很快被白雪覆盖。这里承担着芝罘区80%的用电负荷,变电站的安全运行,也关于烟台市定点医院、重要医疗机构的保电任务。迎雪而上保供电。6日傍晚,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运维一班队长郝德荣带队特巡,19人全员到岗值班,一场夜间特巡拉开帷幕。

晚上9点,记者跟随范基奎、李佩霖来到芝罘站开展夜巡。雪很大,迎面而来打在脸上都来不及化开。不一会功夫,俩人的衣服、帽子、眉毛全是雪,他们笑称对方为“白眉大侠”。“低温降雪天气,开展变电站特巡十分必要,重点排查充油设备油位是否正常及油温油位曲线是否一致,充气设备压力是否正常,箱柜加热器是否正常等设备隐患等。”李佩霖告诉记者。

俩人迅速分工,仔对查站内门窗、机构箱、端子箱等设备设施密封情况和加热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能够在严寒条件下正常运行。雪中巡视十分艰难,风雪迷人眼,夜间视线也不好。“像这个室外机构箱里面如果有积雪和薄冰,天暖和之后化成水,可能造成故障。”范基奎说,在开展特巡时,他们还时刻关注着电站建筑物北侧是否存在风吹雪进雪的情况,需要封堵或采取临时措施的及时上报。

温度,是反映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的重要指标。变电站外,范基奎拿着红外测温仪对电缆中间接头、箱变、配电室等进行全面测温,李佩霖在一边进行记录。“明确各类设备测温的关键部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因降雪天气造成设备故障。”范基奎说。滴水成冰的夜里,他拿着测温仪的手很快就被冻僵了,放在嘴里哈气还是没有知觉,智能放在嘴里含着,然后继续测温。没过脚面的大雪直往鞋里钻,很快也就湿透了……

变电运维室是烟台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的重要部门,负责全市67座变电站的巡视、操作以及故障处理,范基奎、李佩霖和他的同事们用彻夜巡查,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灯火通明。在确定芝罘站一切正常运转后,两个人赶紧赶往下一处变电站进行巡视,上夼站,宾馆站,初家站……风雪中,他们的脚步蹒跚却坚定。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