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辉煌"十三五"闪亮2020]烟台: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2021-01-03 08:04:1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2020年12月15日,京剧《烟台解放》汇报演出暨全国巡演启动仪式在烟台大剧院举行。演出结束后,乘着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东风,《烟台解放》踏上了新的征程,赴大江南北15个保利院线城市巡演,这是我市推动胶东红色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在烟台,红色基因历久弥新、血脉相传,正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十三五”期间,烟台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依托既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独特地位,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的强大优势,全力打造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激发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

市民在胶东革命纪念馆参观。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传承,历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2020年12月23日,蓬莱区大柳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戚继光纪念馆、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参观学习,一幅幅精美壁画、一处处3D演绎场景、一幅幅历史图片,让服务队的队员们驻足良久。随着现场教员的精彩讲解,队员们在重温古代文明的辉煌历史、重走总书记视察烟台之路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德教育和党性洗礼。“奋发向上,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以实际行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一位队员在基地发放的“初心五问”问卷上写道。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深挖历史资源,加强文物保护,希望这些文物和历史,能得到好的传承,更能给今人以感悟和启迪。”蓬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玉焕介绍说。眼下,蓬莱教学区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将古船博物馆更名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增加更多的海上丝绸之路元素,综合运用雕塑、壁画、模型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现登州商港的繁荣兴盛、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壮大。总结提炼了“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克己修身”的戚继光精神,建成山东乃至全国首个全面系统展示戚继光精神的主题场馆——戚继光纪念馆。

挖掘、保护、修复,最终目的是要古为今用,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基地蓬莱教学区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让历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四大板块”布局,高标准推进基地建设

党员教育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够、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曾经是摆在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磊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今,除落实好“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之外,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每月都会组织园区党员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相关教学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升园区党员素质,提升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得益于烟台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有这么立体、科学的党性教育基地,我们能够更好开展党员走出去、动起来的学习方式,通过参观学习、组织专题讲座、开展公益活动等方式,强化组织覆盖,创新服务模式,开展特色品牌党群活动,统筹推进党群服务与政商服务、党建品牌与企业文化、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红色亿元楼宇集群铸就之路。”王磊说。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台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以登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明代北方海上战略要地,以及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与岳飞齐名的民族英雄戚继光等为代表的古代文明历史。烟台近代史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被迫开埠、《烟台条约》签约、《马关条约》换约等诸多著名历史事件均发生在烟台,见证了近代胶东人民在苦难中抗争求索的艰辛历程。革命战争年代,胶东的第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个党组织都诞生在烟台,以烟台为主体的胶东抗日根据地被称为当时“民主政权最稳固、经济实力最雄厚、革命文化最活跃”的“三最”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的巨大贡献、付出的巨大牺牲,谱写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胶东红色革命史诗。烟台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也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见证。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唯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七连冠”、全国唯一连续六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地级市。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等方面的积极探索,都诠释了新时代走在前列的责任与担当。

如何传承与发扬烟台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新时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十三五”期间,烟台市着眼挖掘、解读、传承胶东优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基地进行顶层设计,构建起党性教育基地“四大板块”的总体布局,即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戚继光纪念馆为主的古代文明教育板块,以烟台山、东炮台、王懿荣纪念馆为主的近代警示教育板块,以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胶东革命纪念馆和重点革命历史遗址为主的革命传统教育板块, 以万华、海阳核电、大海阳社区等经济社会发展亮点为主的改革开放教育板块,深刻阐释胶东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传承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烟台市秉持“一流标准、烟台特色”,坚持站在全国全省找坐标、定目标,向国内一流党性教育展馆看齐,将教学点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充分挖掘各县市区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构建特色教学点格局。“十三五”期间,先后新建(改扩建)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胶东革命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戚继光纪念馆、地雷战纪念馆、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老海岛精神陈列馆等现场教学点32个。其中,胶东革命纪念馆是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芝罘俱乐部的基础上进行了优质改造;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曾是养马岛上一座荒废十年的烂尾楼,仅用106天时间就将其打造成了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蓬莱后第二天,就启动了蓬莱教学区建设,利用备倭都司府打造戚继光纪念馆;以“党领导下的人民力量”为主题,对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与电影《地雷战》影响力相匹配的一流展馆;以“熔炉中锤炼,斗争中学习”为主题,利用胶东抗大旧址——牟氏庄园闲置部分,打造了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以“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为主题,打造军地双方共建共享的老海岛精神陈列馆……

让干部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正是我市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党性教育基地的初心所在。围绕“四大板块”精心筛选教学点,用明晰的主线将教学内容串珠成链,更加灵活机动地设置教学路线,谋划精品教学路线,创新优质教学体系。精心打造了现场教学、课堂教学、体验教学、场景教学、影像教学、车载教学“六种教学方式”,深度开发了《胶东红色文化丛书》《百年烟台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历史启示》等10多个基本教材和精品课程,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教学体系。充分发挥红色综艺教学的特点,将历史京剧《闯王进京》、红色组歌《红色胶东》、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音乐舞蹈史诗《英雄胶东》等作为基地教学内容。其中,《红色胶东》和《西海地下医院》等剧目到省委党校向主体班次作了汇报演出,把舞台剧变成“艺术党课”和“烟台名片”,推行多样化教学方式。

激发力量,全面做好党性教育基地转化工作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我市依托各个阵地开展的党性教育以更加生动鲜活的面貌出现在党员干部眼前,为烟台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力量。

在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可以深刻了解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胶东革命斗争史、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烟台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学习胶东人民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在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能够真切感受“人民的力量”,体悟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迸发出的“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

在栖霞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可以全面了解这所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革命红色学校的悠久历史、感人故事及丰富内涵,学习那个年代的优秀干部们是如何在熔炉中锤炼,在斗争中学习。

在长岛老海岛精神陈列馆,能够详细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官兵驻守海疆、军民鱼水情深、干部扎根海岛的感人事迹,以深度了解这一与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等一脉相承的老海岛精神的内核。

“为了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真正使胶东革命历史的宝贵财富深化为党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李萌芽说。

烟台将党性教育内容与新时代的特点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性教育作用,全面做好党性教育基地的转化工作。广泛开展胶东红色文化和胶东革命精神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活动,让红色文化激励人心;专题开展胶东红色文化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宣传推广,成立了胶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推广中心;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作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红色研学旅行、中小学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开设红色文化专题课、培养红色小讲解员等措施,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充分发掘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的英雄事迹,推出“本色·老党员风采录”系列专题报道,大张旗鼓地宣传建国前老党员忠于党、忠于信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革命精神,并邀请老党员走进社区、学校、农村等作专题报告,结合自己革命生涯中的亲身经历,回忆革命年代艰苦奋斗的历程,用革命老前辈的经历、故事来感染人、激励人,让后代感受那段热血沸腾的岁月,在新的征程上信念不移、勇往直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烟台,红色基因历久弥新,血脉相传,正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通讯员 冯家晖 徐中慧 吴延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