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开发区法院高品质诉讼服务助力自贸区发展

2020-12-28 08:25: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走进一个厅,诉讼“一站清”

——烟台开发区法院高品质诉讼服务助力自贸区发展

走进一个厅,诉讼“一站清”。烟台开发区法院智慧精准、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给了群众满满的司法获得感。在这里,打官司“不再难”。

“以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服务自贸区建设为主线,我院初步实现打造现代化、立体化、多元化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切实提升了司法解纷效率。”烟台开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庆荣表示,下步该院将继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高品质诉讼服务助力自贸区发展。

“一站式”服务,让打官司不再难

“原来以为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多半中看不中用,没想到真是实打实的提供服务,还服务的如此周全,连起诉状都能自助‘代写’,形成的电子诉状可直接进行电子签名后上传立案,还能查询诉讼风险,官司能不能打赢一查就大体有数了。”12月18日,在随“改革攻坚·亮剑争锋”观摩团在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场观摩时,市人大代表乔巧被这里先进的多功能诉讼服务终端机“震撼”到了。

2019年起,开发区法院对原诉讼服务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引进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机、智能导诉机等信息化设备,一站式解决群众到法院“找谁办、怎么办、到哪办”的困惑,实现立案、交费、庭审等网上办、掌上办、一站办。目前,开发区法院已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法官可按需在网上进行阅卷、送达、鉴定、文书生成、卷宗归档等,还可以在移动终端处理案件,做到“随案随办”。

“一站式”诉讼服务不仅节省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代理律师的时间成本,也给审判人员减轻了负担。今年以来,开发区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10013件,全部完成网上缴费,网上立案率达100%。“今年9月我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运行,目前从运行效果看基本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目标。”开发区法院副院长王炎表示,“‘一站式’,说起来简单,背后是诉讼服务的删繁就简,服务标准的规范统一,需要法院全面的革新。”

高效多元解纷,减轻当事人诉累

司法是纠纷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纠纷解决需求,开发区法院整合内外解纷资源,推行调裁一体工作模式,以调减诉,以裁促调,构建起高效多元解纷机制。

前不久,因为专业用心的调解为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该院“金牌调解员”徐田生和赵枝浩,收到了当事人送来的锦旗。“要是硬打官司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这笔钱,通过调解一分钱没花不说,还省了来回趟折腾,少操多少心。”该当事人向记者表示。

高效便捷地化解纠纷是群众一直以来的强烈期盼。如今,这幅愿景正在开发区法院成为现实图景。去年开始,开发区法院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规范化建章立制。“把非诉机制挺在前,坚持诉前、诉中做‘减法’,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开发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方广志向记者介绍。

对于新收案件,开发区法院首先由专门的分流团队进行甄别,将金融买卖、婚姻家事、房屋买卖租赁等13类案件直接分流至5个专业速裁审判团队,其他案件根据情况进行再次分流,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在立案审查时,把案件委托给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立案之后还可开展诉中调解,穷尽调解手段后仍不能化解纠纷的,及时审判。

开发区法院从熟悉社情民意、善做群众工作的退休老法官、退休机关干部等群体中选任12名人民调解员加入到速裁团队,还在区总工会、交警大队、劳动仲裁委员会、卫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设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为群众提供“定制式”调解服务。

目前,开发区法院共设有人民调解室7个、法官工作室4个,特邀调解组织12个。今年以来,诉前调解2808件,占一审立案数70.3%,调解成功2317件,调解成功率为65%,速裁团队审理案件2948件,占一审民商事和行政案件73.8%。

服务自贸区,定制“法治化方案”

2019年8月,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成立。开发区由此进入自贸时代,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矛盾纠纷快速增长,且呈现出类型新、涉外因素多等特点。

“作为一家设立于自贸区范围的法院,我院全面把握自贸区法治建设新需求,突出制度创新和法治保障,针对商事类案件比重高的特点,搭建起符合自贸区纠纷特点的审判工作机制,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化方案’。”王炎说。

烟台自贸片区设立后,多家金融机构入驻开发区,金融类案件数量也随之大增。为加强诉源治理,满足各类金融机构需求,今年7月烟台自贸片区成立金融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安排9名调解员,以“专业第三方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高效解决金融纠纷。让五星调解员孙枚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起总额1.09亿元的贷款纠纷。今年4月,中信银行烟台分行因向龙口三家公司发放的贷款无法全部收回,向法院提起7起诉讼。立案庭受理后,委托调委会先行调解,孙枚接手后一一梳理起诉材料、证据,在原告方无法提供多名被告有效住址和电话的情况下,想尽办法将原被告约至法院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减少了金融机构追贷的时间成本,还给被告方省了诉讼费。

目前,该院已结及在办金融案件共192笔、总标的额约6亿,调解成功46笔、标的额约3亿元,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200余万元。建立专业金融速裁团队,制作金融案件信息提供标准样本,全面开展要素式审判,一起金融案件审理可以不超过十分钟。

从开发时代迈入自贸时代,烟台开发区吸引大批境外投资者、贸易商等市场主体前来就业创业,涉外案件数量激增。对此,开发区法院新设涉外商事案件“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和便捷、高效的涉外审判管理机制,为自贸区建设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去年底,该院首次线上远程调解一起涉外商事案件。

“下步,我们将积极申请设立自贸区法庭和金融法庭,发挥涉外审判权优势,争取知识产权审判管辖权,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于庆荣表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