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从太空俯瞰浙江“十三五”之变

2020-12-22 21:23: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从钱江源头到东海之滨,从太湖岸边到浙南山区,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十三五”以来,浙江经济呈高速发展态势,GDP从2015年的4.3万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6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5537元跃升至2019年的49899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标”(国家统计局对接全国“十三五”规划而统一设定的目标值)实现度从2015年的85.8%提升至2019年的98.7%,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圆满收官。

人民网浙江频道推出卫星图看浙江“十三五”报道,从太空俯瞰浙江,带大家从另一种视角感受“十三五”期间浙江的城乡之变、发展之美。

数字经济先行地——杭州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城市样本,“十三五”期间,杭州奋力争先,为全国、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探路试点。

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1296亿元,同比增长19.4%;增加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15.1%,占GDP比重24.7%,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61%;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96亿元,同比增长14.8%。

“十三五”期间,杭州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建成了一批创新创业重大平台。其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启动建设四年多来,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1.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是全省的2.5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四分之一。

杭州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杭州城市大脑起步于2016年4月,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如今已迈出了从“治堵”向“治城”跨越的步伐,取得了许多阶段性成果。目前杭州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形成11大系统、48个场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杭州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2019年,杭州组织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行动,实施智能制造攻关项目139个、推广项目1093个,新增上云企业超过1.5万家。

杭州“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西湖大学、湖畔大学和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形成一批高水平高等教育设施。西湖大学于2018年2月14日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首任校长由施一公担任。学校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

“十三五”期间,杭州规划投资约269亿元,全面完成奥体中心主要场馆建设,科学规划建设亚运村,统筹推进新场馆建设和存量场馆改造。目前,2022年亚运会53个场馆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会期间,53个场馆将进行40个项目的竞赛。

着眼于提高路网通行能力,杭州“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809亿元,重点实施28个项目,全面实施“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铁路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建设,地铁5号线、16号线和铁路杭州南站建成。城市快速路加速成网,绕城西复线、金建高速、千黄高速等项目加快推进。

“十三五”期间,杭州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乡村振兴扎实推进。2019年,全市所有行政村总收入均达到3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村占比70%以上。

“十三五”期间,杭州继续推进“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实现绿道全线贯通。钱塘江滨绿道起于聚首河,至江东大桥,全长约16.2公里。这里融休闲、观景、娱乐和生态于一体,形成了可走、可跑、可骑的慢行系统,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

围绕“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十三五”期间杭州重点实施21个项目,着力构建“一核两极、两轴两带、全域发展”的大杭州旅游休闲空间格局。2019年杭州市接待游客超过20276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左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