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创新改革攻坚成效评议方式 开创省内先河

2020-12-21 08:01:1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仁 寿锐 嘉琳



观察团实地观摩犀利提问,部门汇报成效现场作答

改革好不好,各界来评判

烟台创新改革攻坚成效评议方式,开创省内先河

水母网12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寿锐 嘉琳)改革好不好,各界来评判。昨日上午,烟台市改革攻坚工作评议会议开出了新模式、新效果,10个改革攻坚专班负责人汇报改革成效,媒体记者犀利提问,专班负责人现场作答,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组成的观察团会前实地观摩、会上集中测评,此一创新之举,开创了省内改革攻坚成效评议的先河。“观察团实地观摩犀利提问,部门汇报成效现场作答。”鲁东大学教授刘良忠评价说,“这种新模式摆脱了传统会议套路,更新颖、更务实、更接地气,改革成效好坏一目了然。”

“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学技术转变为生产力的关键环节,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还有不少难点赌点,从改革的角度,烟台准备如何打通这些关卡?”烟台日报记者唐寿锐向科技改革攻坚专班负责人提问。

对此,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如是回答:“随着省里高校院所‘五权’下放,科技成果‘有没有权转’‘有没有意愿转’已经不再是问题,而‘有没有成果转’‘是否转得顺’,成为新的改革课题。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成果供给源头、需求导向和转移渠道,疏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的现实堵点,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创新动力。”

“今年是烟台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建设的第一年,烟台在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为加快培育新业态,我市制定了扶持外贸、跨商、服贸发展的政策,建立了与海关、税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成立了500多人的服务队,靠上为外贸企业服务,确保新试点率先落地、新政策迅速应用、新模式快见成效,推动全市外贸新业态实现了赶超发展。”

……

所谓改革攻坚成效评议新模式,分会前观摩、会上展示、提问、点评、测评等环节。会前,观察团到改革现场进行实地观摩,调研掌握改革最新成效。会上,市企业、流程再造、资源环境、以开放促改革、财税金融、人才体制、优化法治环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教育等改革攻坚专班逐一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媒体记者根据观摩情况和听取现场汇报,有针对性地发问,各专班负责人一一作答,相关市级领导分别对分管领域改革工作进行点评。

“这次会议的创意非常好,记者提问精准锐利,专班负责人回答有高度有深度,是一次改革成效的展示会、改革工作的争锋会。”出席会议的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占辉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