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港口竞争力显著提升 2019年烟台完成货物吞吐量3.86亿吨

2020-12-10 09:58:3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苗春雷 信召红



水母网12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信召红 )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 “‘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海洋经济大市建设专场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十三五”期间,烟台市沿海港口发展取得哪些主要成就?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岩回答:“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港口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主线,推进资源整合,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港口竞争力显著提升,为烟台市加快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全市完成货物吞吐量3.86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

现代化港口群初具规模。2019年省港口集团成立后,我市在推动十大港区统筹发展的同时,支持烟台港集团借助省港口一体化发展契机,加强与渤海湾港口集团深度合作,签署了协同发展协议,充分发挥渤海湾南岸港口“西部离腹地近水深条件差、东部离腹地远水深条件好”的特点,在参与渤海湾港口建设及“散集双向”等业务合作基础上,打造了一条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部、服务环渤海的黄金海岸线。

基础设施水平再上新台阶。“十三五”以来,我市以西港区建设为重点,以结构优化为主线,对标国内外先进港口,加快大型专业化码头、深水航道和防波堤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9.7亿元,新建深水泊位25个、千吨级陆岛交通泊位15个,新增通过能力货物6271万吨、旅客1078万人次,新建扩建航道70公里,新建防波堤7.2公里。西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30万吨级航道投产,芝罘湾港区搬迁稳步推进,西港区和龙口南山LNG码头即将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生产性泊位247个,涵盖17类主要装卸货类,矿石、原油、集装箱、客滚码头达到或接近最大靠泊等级,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港口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港口生产水平,以西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通用码头为依托,打造了“几内亚矿山源头—烟台港西港区—魏桥厂区”铝矾土全程物流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典范;以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西港区至淄博长输管道和油品仓储设施为依托,打造了西港区至山东西部腹地的油品全程物流链。此外,西港区矿石泊位和堆场完成自动化改造,实现了码头卸船、水平运输、堆取料、混配、装船、装车的全过程自动化,港口智慧水平和作业效率显著提升。2019年全市完成货物吞吐量3.86亿吨,今年以来全市港口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考验和市场形势,全力稳固现有市场,积极开拓新市场,港口生产逆势增长,1-10月完成货物吞吐量3.32亿吨,同比增长2.49%,铝矾土进口、对非班轮居全国首位,滚装运输、商品车出口、化肥出口居全国前列,石油及制品、煤炭、木材等货类吞吐量增幅显著,为疫情期间经济发展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完善。“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发挥港口枢纽作用,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西港区疏港高速、西港区至淄博长输管道等项目先后投产,德龙烟铁路大莱龙段电气化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原油管道复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铝矾土、油品等优势货种的水水中转发展迅速,集公路、铁路、水路、管道运输四位于一体的陆海大通道已初具规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