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双11”下的烟台快递行业忙中有序 管理部门全力保障

2020-11-12 08:27:4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姜春康



水母网11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孙卫广 邹杨 摄影报道)“双11”来了,快递业迎来年度大考。烟台快递企业如何做的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邮政公司:从容不迫

11月11日凌晨4点,天色尚早,微风正好。中国邮政邮区中心局经理于庆龙带领所属员工已经做好迎接今日第一辆邮车进站的准备。

与往年不同的是,他第一件事不是卸车送快递包裹上分拣机,而是对人员、车辆、快递包裹进行全方位的消毒。10月底,为了迎接“双11”高峰,烟台邮政公司按照集团统一部署,邮区分拣中心完成了所有车辆、设备的维护检修,成立了防疫专组和工作专班,24小时3班轮值。

早上7点半,快递包裹便从邮区分拣中心转运到城区各个营业部。

在中国邮政城区营业部门前的分拣场地,一片忙碌的景象,一座座摆放整齐的包裹,一个个身着整齐工装的邮递员,动作紧张有序分拣装卸包裹,分拣、扫描、核对、装包。

身材娇小的邮递员崔兰兰,在包裹堆里格外显眼,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是个标准的“女汉子”,她身材娇小却力量十足,扛起包裹上楼下楼干脆利索,分拣、扛卸、开车样样不比男快递员逊色,用户常“批评”说:“小崔慢点慢点,我们不着急,别累坏了。”

据邮政公司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双11”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整体工作平稳推进,烟台邮政公司成立“旺季生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整合全公司资源和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公司所有人员全部停休,调集生产用车、公务用车和租用社会车辆用于投递生产,临时调配电脑终端、打印机、扫描枪等终端设备满足生产作业,当班次无法投递的邮件,必须组织小夜班进行投递,确保普遍服务质量不降低。

快递公司:紧张有序

今年“双11”高峰,将从11月1日持续到20日。

为应对高峰,烟台顺丰提前进行了人员、车辆、物资准备,根据每日件量统计,件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60%,人员平均每日投入300余人,车辆两百余辆,包装材料由原来每周申领变为根据需要随时申领,以保障需求。

“今天是‘双11’,目前看是超出了去年的的60%以上,目前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时效稍微受到影响,但是人员、车辆准备充分,当天都可以清理完毕,网点没有货物积压情况。”烟台顺丰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烟台中通提前配置充足人员,包括网点,今天进出快件正常,预计后天开始高峰,高峰期一个星期。而烟台德邦则“储备”了快递员人数538人,物质储备了面包、泡面、牛奶等方便食品,慰问物资近10万元,保障后勤物资供给。据不完全统计,德邦11日发出7万件,到达2.5万件,预计收派高峰持续7天。

烟台京东:旗开得胜

本月初,京东快递城市仓在我市福山区门楼镇正式开仓。这也意味着,烟台市民网购进入“今日达”时代。该仓的正式投运,利用京东快递的仓配一体及速度优势,将我市带入“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电商便利生活圈,极大地方便市民的生活。

京东快递烟台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投资超1500万打造烟台小型亚洲一号城市仓项目,通过智能分拣矩阵设备、小件自动识别分拣系统对包裹集中式、规模化处理,现已实现日均业务处理量达30万,业务旺季满负荷作业处理量可达40万。今年“双11”,结合预售前置模式带给我市消费者大促分钟达、当日达的极致快递体验。

“2020年‘双11’前期招募培训750名众包快递员,申请货拉拉额度2万用于短驳接货,大促高峰期间招募200人用于营业部卸货(临时工都已提交保险培训上岗)。”该负责人就介绍,截止记者发稿时,该仓到货九万单,快递员均已出站配送,营业部无货物积压。

记者了解到,该快递仓集物资集散、运营结算、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总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在仓储规模能及设备技术应用方面均为JDL 京东快递山东区各城市仓之首。该仓对进一步加强农村快递网络建设,助力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就业,进一步为低线市场和快递进村提供平台支撑。

菜鸟驿站:五星服务

一年一度的“双11”旺季来临,为了更好地服务快递企业、服务消费者、维护末端平稳,烟台菜鸟驿站储备了平时高1.5倍的人力,库容扩展3倍,提高了最后100米的末端运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烟台菜鸟驿站今年新投入各项智能硬件设备超过1200件;为了有效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服务体验,增强驿站的科技感,在行业内首推开放式驿站,提前布局,改造及新建完成超过60家开放式站点。

据其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天猫双11绿色行动覆盖快递包裹的“查、取、寄”等各环节。烟台菜鸟驿站专门新增了60个回收点,将绿色快递深入到消费者所在的社区。“双11”期间,全市菜鸟驿站将以不同形式参与快递包装、纸箱回收。在烟台新天地广场菜鸟驿站,有专门的绿色回收箱,小区居民已形成了绿色回收的习惯。

数据显示,烟台市菜鸟驿站“双11”的第一天承接包裹量超过15万单,今年“双11”期间,菜鸟驿站将承担比平时激增近3倍的包裹量,包裹高峰持续5-6天,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

烟台首个“五星级”站点烟台新天地广场菜鸟驿站站长马哲告诉记者,这里日常快递量在400件左右。11月1日,天猫“双11”第一波启动后,快递就翻番,“双11”之后,有望达到3倍。目前,该站点已经扩招了人力、做好了场地准备,配备了最齐全的智能化硬件设备。

管理部门:全力保障

今年“双11,对我市快递快递行业而言,可谓要打一场硬仗。

如何保障运行?市邮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张梅梅表示,今年全市寄递旺季开始早,持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量比去年翻了一倍,邮政管理部门要求各快递企业站在全力保障群众用邮需求的角度,从10月上旬就开始筹备,做好人力物力全方位保障,努力打造质量“双11”,安全“双11”,绿色“双11”。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