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今年市区完成改造慢行系统54公里 累计80公里

2020-10-19 08:25: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张世文 房泽泉



80公里“慢道”串起诗意生活

今年市区完成改造慢行系统54公里,累计80公里

秋日的暖阳下,漫步在彩色的慢行道上,看月季花还在争相盛开着,看金黄的银杏叶缓缓飘落在眼前……一条条穿梭在城市间、公园里的慢道就如城市慢行的“毛细血管”,让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让生活有元气也有诗意。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市区慢行系统改造已经完工,54公里慢道串起市民幸福生活。截至目前,市区绿道累计达243公里,慢行系统累计达80公里。慢行系统上,人车分离,各行其道,出行安全又惬意。

打通慢行系统“微循环”

昨天上午,记者从莱山区长安路出发,一路骑行,银海路、滨海东路、观海路、港城东大街、长宁路、芙蓉路……慢行系统“微循环”已经打通,一路一景,人们或闲庭信步,或慢跑健身,享受秋日的悠闲时光。

今年新改造完成的银海路上,蓝色的人行道上,散步的人驻足拍摄秋日美景;红色的非机动车道上,骑行人不急不慢,享受暖阳。路口处,一条绿道蜿蜒进入树林深处,紫色的小花谱成地毯;从银海路右拐进入观海路,又是另一番景象。月季花还在竞相开放,银杏叶已黄,散落在“彩虹”般的慢行道上;港城东大街绿地内还进行绿化改造及景观提升,设置了绿道及休闲空间,配套设施,亭廊、花架、景墙等景观小品。

在芝罘区,同样也有多条中心道路变身“彩虹”路。不久前通车的环山路、西南河路同样获得了不少市民点赞,新式绿化隔离带替换掉了“老旧、单一”的街边绿化。文化路在改造中还依照挡墙处山势修建供行人通行的木栈道,即便是在最繁华的城市中心,市民也可以惬意地享受“慢生活”。

2020年上半年,市级还完成滨海路慢行系统工程,工程设计施工区域为渔人码头沿海侧,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全长约1900米步行木栈道、休闲长廊、观景平台、涉海台阶及海岸线修复、灯光亮化、木栈道周边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以“蓝”色海洋为背景,岛上以“绿”色植物群落为基底,着力打造生态型“绿色廊道”。施工完成后,长2.4公里(含原有部分)、宽2.5米的木栈道全线贯通,古朴自然的栈道扮靓了海岸线,进一步拓展了群众近海亲海公共空间,增强了岸线旅游、休闲、观光等功能,为后期旅游开发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慢行系统改造54公里

“路在景中延,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漫步在各条慢道上,记者感受到慢行系统建设的初衷得以体现。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道路两侧慢行系统按照“2.5米绿篱+1.5米人行道+2米自行车道”的标准进行设计,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路面红、蓝色彩相间搭配,路面采取“30厘米水泥稳定砂砾+7厘米中粒式沥青混凝土+5厘米细粒石沥青混凝土”三层面层稳固改造,道路沿线结合不同路段、重要节点的商业区、居住区、旅游区等不同功能需求,配套建设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活动驿站、景观小品、城市家居等,整体提升道路景观功能,实现人车分离、快慢结合、舒适出行。

2020年以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开展绿道和慢行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市区绿道累计达243公里,慢行系统累计达80公里。其中,结合市区14条道路综合改造提升要求,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大力推行城市慢行系统改造工程,目前已对西南河路、化工南路、滨海东路、港城东大街、滨海东路、青年路、环山路、胜利路、上夼西路、清泉路等道路人行道全段重做基础并做沥青砼面层,应用最新彩色透水沥青铺设人行道和自行车专用道各54公里,同步进行人行道上管线入地改造、违建拆除工作,形成慢行一体化,实现人车分离,各行其道,提高了出行安全系数。

随着慢行系统的逐步完善,港城人民享受的生态福利越来越多。“上班有5公里,以前开车,现在喜欢骑行。”莱山区上海滩花园居民林琪说,慢道带来的不仅是出行方式的变化,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

今后每年拿出10条道路进行改造

长长的慢道,一头连接城市,一头连接自然。自从2018年5月南大街慢行系统改造完工后,慢行系统就悄然走进百姓心中,成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自2021年开始,计划每年拿出10条道路进行慢行系统改造及绿道建设。随着逐年对市区道路的综合改造提升,同步增设完善慢行系统,基于道路使用需求分配道路空间,将不同等级道路的慢行步行道、自行车道形成完整网络,增加地区景观的序列性,营造城市活力和魅力,增加市民健康出行选择性。同时,不断提升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档次与功能,逐步解决快慢交通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问题,打造安全、通畅、舒适、宜人的出行系统,形成快慢相宜、刚柔并济的宜居城市交通体系。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