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日报》创刊75周年丨披硝烟而生 沐阳光而长

2020-09-18 08:58: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报庆会场。

75年风雨兼程,您始终与党和人民同行。

9月18日,作为我党最早的解放区沿海城市党委机关报《烟台日报》迎来75岁的生日。

75年,18701期,27375个日夜,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烟台日报同英勇的胶东儿女一道,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迈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经过75年的发展壮大,烟台日报从诞生之日的4开2版成长为对开12版,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也拥有了《烟台日报》、《烟台晚报》、《今晨6点》、《华夏酒报》4张报纸,《37°女人》、《优格》2种期刊,水母网、中国酒业新闻网等网站以及黄海数字出版社、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等媒体,业务范围涉及文化产业投资、新闻出版、广告、发行、印刷、影视制作等十多个领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地市报社前列。

当前,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积极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搭建起“超融合全媒体平台”,建成YMG全媒体中心,构建以大小新闻客户端、YMG微矩阵为代表的移动端媒体,建立起覆盖线上线下的全媒体立体传播平台,形成“内容一体化生产、技术一体化支撑、经营一体化统筹”的全媒体运营模式,展现出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从解放战争炮火中走来 七十五载植根烟台大地

七十五载,初心不变。岁月的年轮,刻下了烟台日报砥砺奋进的足迹。

1945年9月18日,烟台山下履信路3号,诞生了一张4开单面2版的《烟台日报》。这份《烟台日报》,是我党最早的解放区沿海城市党委机关报。这一天,也成为烟台日报社永恒的纪念日。

冒着解放战争的硝烟炮火,《烟台日报》迅速投入了战斗。1947年11月30日,因国民党军队占领烟台,《烟台日报》被迫停刊。此后,这张党的机关报在历史的风雨中,又经历了多次创刊、停刊、复刊。

1978年7月,中国共产党烟台日报社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在此后8年时间里,烟台日报由四开四版改为对开四版,建成了788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1979年5月,开始刊登收费广告,当年广告收入只有7033.9元,1985年时达到88万元,结束了长期以来靠财政拨款的历史。1983年,在全省地市报率先采用胶印和轮转机印刷,彻底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

1984年,烟台日报社成立了广告部,开始探索自办发行——烟台日报社由此实现了第一次跨越发展;1985年之后,以创办《烟台晚报》、《烟台日报》扩为对开八版为标志,烟台日报社实现了第二次跨越式发展;1995年后,以智能化办公大楼改造、创办水母网站、《今晨6点》为标志,烟台日报社媒体规模迅速壮大,实现了第三次跨越式发展。

75年来,经过一代代新闻工作者的艰苦奋斗,烟台日报社从逼仄的小街巷迁入了巍峨的办公楼,从单面两个版的报纸到覆盖烟台全域的全媒体方阵,无论媒体形态怎么改变,党报的初心始终不变——根植烟台大地,顺应党的召唤,肩负社会道义,追求新闻,探寻真知,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

2005年9月18日,在烟台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揭牌成立;

2007年,烟台日报社在中国业界第一次提出了“全媒体”的概念,《论地市报的全媒体路径》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08年3月,研发上线全国第一个全媒体复合出版系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验收成功,荣获中国新闻技术最高奖——王选奖一等奖。2008年7月,创立中国业界第一个全媒体新闻中心;

2015年9月,从电脑端向移动端转移,“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上线;

2020年,《烟台日报》迎来创刊75周年,今年1月实现宽幅全彩改版,完成全媒体“中央厨房”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报纸与新媒体不通不融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运营……

集团先后获得首届全国新闻技术进步推动奖、第五届中国报业技术进步飞鹰奖、王选新闻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报业最具原创力媒体,中国新闻奖、泰山新闻奖,以及“中国地市报十大品牌”“地市报经营管理十强”等称号,并三次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地方报社管理先进单位。

从全媒体迈向超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舆论阵地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75年来,秉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一代代烟台日报社的报人,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1947年,在“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美籍工作人员史鲁域琪纵车碾死人力车夫杨禄奎并欲逃逸事件”中,《烟台日报》全方位报道,最后以外国人为中国受害人执绋送葬、赔偿损失而告终,谱写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外交史上的新篇章。

上世纪50年代末,《烟台日报》对黄县下丁家村和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幸兴修水利、改造山河的事迹作了达上百篇之多的陆续报道。

上世纪90年中后期,《烟台日报》围绕社会服务承诺制的实施,组织策划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大量新闻报道,将我市经验在全国推广,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中《公仆的承诺》还荣获第七届中国新闻奖。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烟台,《烟台日报》重磅策划推出回访报道,并于视察一周年、两周年之际分别推出《不负重托的“烟台答卷”》、《向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等系列深度报道,全面展现了烟台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砥砺奋进的生动图景,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

近年来,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策划了“凝眸九大片区畅扬城市梦想”、“新基建新引擎新机遇”等系列战役性报道,推出“跟着书记去观摩”、“跟着书记看片区”、“跟着书记去招商”、“烟台‘三重’年中考”等一系列爆款融媒产品。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媒体等全媒体矩阵,短短40天就累计推送包括“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和H5、图解、AI虚拟主播等各种形式的疫情防控融媒产品过万篇(件),总阅读(播放量)超过9000万,实现了主流媒体舆论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最大化。

而今,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2020年1月,集团实施全媒体改革,以“中央厨房”建设为突破口,媒体有机融合,报纸转型升级,打造新型主流舆论阵地。

建成全媒体“中央厨房”。2020年1月7日完成全媒体“中央厨房”建设,建成一个平台——“超融合全媒体平台”,三个系统——超融合全媒体采编系统、全媒体视频演播系统和“媒体+”智媒传播系统,八个业务板块——全媒体采集中心、新媒体编辑中心、报纸编辑中心等编采机构。

启动报纸转型升级。《烟台日报》于2020年1月1日完成宽幅全彩改版,通过“内容品质化、版面视觉化、传播智能化”的“三化改革”,打造互联网环境下的精品党报;《烟台晚报》积极布局晚报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做大做强“老于帮办”、民意通等民生栏目,满足受众需求;《今晨6点》向全媒体教育专业平台转型。

全方位推进媒体融合。不断升级“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打造烟台第一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与芝罘区合建芝罘融媒体中心,与莱阳市委打造莱阳党建融媒工作室,与相关部门合建税务全媒体中心、消防融媒体中心。全面打通与新华社现场云、人民日报党媒平台、全国地市网盟等平台信息端。获批成立9个县市区记者站。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媒体转型融合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回望《烟台日报》75年不平凡发展里程,改革创新伴随发展始终。尤其是当前媒体迎来深刻变革的当下,深入推进媒体转型升级成为必然选择。

2018年12月,市宣传文化系统办公会议以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认真落实张术平书记“新闻媒体要加强改革创新”“以担当精神攻坚克难”等要求,在深入实施全媒体改革的同时,大力推进机构人事改革、经营管理改革,集团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实施机构人事改革,激发媒体生产力和全员积极性。集团对下属职能部门、事业部和媒体经营相关子公司进行机构重组和职能优化,按照“机构精简化、功能板块化、管理扁平化、工作协同化”原则,组建集团职能中心、全媒体中心、全媒体品牌营销中心,缩减职能部门3个,人员充实到采编经营一线,建立起与全媒体运营相适应的“大职能、大采编、大经营”的新型组织架构。

实施经营管理改革,以创新突破为推动力,整合盘活资源,拓展营收渠道,推动产业转型攻坚克难。

改革经营机制。变单打独斗为整合营销。成立全媒体品牌营销中心,统筹集团媒体经营业务;变单一广告为全媒全案营销。统一运营媒体广告、阅报栏、楼宇电视、过街天桥等广告资源,提升产品竞争力;变平面营销为立体策划。举办烟台国际马拉松赛、龙口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放鱼日烟台主会场、全国海洋中医药论坛、烟台国际武术节等活动。

整合盘活资源。利用环山路印刷厂老旧厂区,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出红人广场文旅项目,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整体合作招商、整体商业运营,建成文旅功能齐备、配套服务完善的夜经济综合体;利用华夏传媒大厦闲置房产,与社会资本共建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着力打造会展、文创品牌,培育网红基地。

创新经营渠道。以党报公信力为背书,合作研发“民购”新媒体社区电商平台,有效连结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代表的供给侧,解决烟台本地优质农副产品“卖难”,为脱贫攻坚贡献媒体力量;以教育市场为主打,研发高考志愿服务平台,为6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提供学业规划,举办高中生社会综合实践、小记者未来营等系列活动;开辟过街天桥等户外广告新空间,推出“烟报19”生鲜电商平台,为产业多元化打下坚实基础。

七十五载光辉岁月,七十五载风华正茂,而今,七十五华诞的《烟台日报》正焕发青春再出发。

“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烟台日报社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市委的机关报,《烟台日报》地位重要、作用关键”“要把牢政治方向、提升能力水平、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媒体转型融合发展”9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术平到烟台日报社调研时的讲话,为烟台日报社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注入了强大的前行动力。

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引下,脚踏胶东这方沃土,《烟台日报》向着新征程扬帆起航,必将再创新辉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