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潍坊至烟台铁路初步设计

2020-09-08 09:19:57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公众号



9月7日,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潍坊至烟台铁路初步设计。潍坊至烟台铁路新建正线全长237公里,全线设昌邑、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九座车站。

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标志着项目建设迈出重要一步。该项目建设工期4年,建成后对于完善全省高铁路网,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铁路交通短板,有力支撑和促进沿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超链接:

潍烟高铁

潍烟高铁全线共设车站10座,分别为:

昌邑南站(已更名为昌邑站)、

平度新河站(原可研平度西站)、

莱州站、招远站、龙口站、蓬莱站、

大季家站(拟更名为烟台西站)、

福山南站(拟更名为福山站)、

芝罘站、烟台南站

其中新建车站4座,分别为平度新河、莱州、招远、福山南;

在建车站1座——昌邑,与既有并站3座,分别为龙口、蓬莱、大季家;

改建车站2座,分别为芝罘、烟台南。

潍烟铁路位于山东省东北部

潍坊、青岛、烟台市境内

是山东半岛“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中

“一横”北部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有重要的城际铁路功能

据此前报道,潍烟铁路已经纳入了国家干线铁路网,新建线路起自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境内经过莱州、招远、龙口、蓬莱等8个县市区,终至烟台南站,长236公里,其中烟台市境内长20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465亿元,建设工期4年。项目建成后,我市北部4个全国百强县、3个国家级园区将实现高铁贯通,同时我市的铁路出行也将迈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烟台中心城区可2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到达北京。

新闻链接:烟台全境将迈向高铁时代,新城市C位呼之欲出

伟大城市的迭代,都从交通枢纽启程。2019年,烟台城市规划重点打造六大片区,其中高铁新区,与其他片区相比,政策倾斜明显。自去年五月来,高铁新区稳步推进。

2019年5月底,《高铁烟台南站概念规划与站房建筑方案设计》公示,烟台南站重新规划,场站扩建至6台13线。对标上海虹桥国际交通枢纽,打造集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长途车、公交车、出租车于一体的“零换乘”国际现代化交通枢纽。

2019年6月14日,烟台南站附近的曲家庄整村拆迁和主要地块的征迁清表工作全力推进,到7月4日工程基本完成。

2019年7月,潍烟高铁升级为国家干线铁路,前期工作启动。

2019年12月,中国电建集团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计划未来五年投资1000亿元,包含参与高铁新区的开发建设。

2020年2月18日,绿地控股集团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高铁商务区、超高层地标、国际会展中心等领域进行整体战略合作,建设一座“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融的现代化新城。

潍莱高铁正线铺轨贯通,2020年8月20日开始联调联试,力争11月底具备开通条件,建成后可以2个小时到达济南。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设计时速160公里。目前全线铺开,今年竣工后将解决德龙烟铁路“卡脖子”问题,打通山东半岛北部铁路货运大动脉。

潍烟高铁项目初步设计已审查,建成后将填补烟台市北部6个县市区300多万常驻人口的高铁空白,可以3个小时直达北京。

莱荣高铁线路全长1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7站,有望于本月底开工建设!

计划到2030年,烟台将形成“四纵四横七支”的铁路网布局,实现市市通高铁,4个核心港区全部实现铁路疏港,烟台融入山东省各市间3小时城际圈、京津冀4小时出行圈和长三角6小时出行圈。

大数据表明,对于高铁新区枢纽城市来说,当交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给城市的将是产业的集聚、人的集聚、商业的集聚、资金的集聚,从而,高铁站周边区域将形成一个城市的时代发展价值高地。

站在城市的发展格局上看,烟台扩容势在必行。单纯依靠海岸线的发展受限,烟台的发展迈进T字型发展格局,向南以综合交通枢纽驱动,实现烟台从尽端城市到门户枢纽的转型,融入都市圈、城市群一体化增长极,为烟台带来不可想象的发展空间和城市改变。

莱荣高铁

8月3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了莱西至荣成铁路初步设计,意味着该项目距离开工建设又迈出一大步。莱荣高铁线路全长1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有望于本月底开工建设。

根据项目可研批复方案,莱荣高铁项目建设总工期按3.5年安排(含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线路西接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向东依次经烟台莱阳市、海阳市,威海乳山市、南海新区、文登区,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荣成站,共设莱西北站、莱阳丁字湾站、海阳站、乳山南站、威海南海站、文登南站、荣成站7站,其中莱西北站和荣成站为既有站。

莱荣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2020年重大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有效补齐胶东半岛地区全国路网短板,对发挥沿线经济社会和旅游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化高铁路网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实现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

项目建成后,在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省高速铁路路网布局的同时,也将大幅缩短时空距离,引导产业、科技、人才、信息、资金等资源要素高效流动、优化配置,为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