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潍烟铁路初步设计获批 从济南坐高铁将可直达莱州招远

2020-09-08 08:12:35

来源:济南时报  



9月7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潍坊至烟台铁路初步设计。该项目建设工期4年,建成后将结束莱州、招远两市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铁路交通短板,直接将这两市从无客运列车的时代“升级”到高铁时代。

潍坊至烟台高铁简称潍烟高铁,建成后也将对济南具有重要意义:老家在蓬莱或莱州,现在在济南工作的市民,以后回家再也不必只有辛苦开车一种交通方式,坐上高铁就能方便到达。

潍烟高铁全线设站9座 结束山东两市无客运列车历史

潍坊至烟台铁路新建正线全长237公里,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记者注意到,此次获批的潍烟高铁初步设计,与今年4月份发布的公示信息相比,设计方案有所变更:平度西站更改为平度新河站,大季家站和芝罘站之间增加了福山南站。

潍烟高铁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北部的莱州、龙口、招远、蓬莱等市,是未来山东省北部的客运主通道。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标志着项目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建成后对于完善全省高铁路网,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铁路交通短板,有力支撑和促进沿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潍烟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老家在莱州、招远但又生活在济南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令人欣喜的好消息。老家在莱州的市民宋先生说,自己在济南工作,每次逢年过节回老家都是开车回去,路上得开4个小时,有一次回老家接孩子,当天来回,在路上的时间近10个小时,非常劳累,“高铁通车后,回家就方便多了。”对于莱州、招远两市的市民来说,将从没有客运列车时代直接“升级”到了高铁时代。而对于蓬莱、龙口的市民来说,从济南过去也不必乘高铁绕行烟台了。潍烟高铁建成后,铁路网形成,从济南到胶东半岛也将方便很多。

济南到威海、烟台提速 潍莱高铁联调联试启动年底运营

除了刚刚获批的潍烟高铁之外,潍莱高铁联调联试已经启动,计划年底运营,届时济南到威海、烟台也将提速。

8月21日,随着55001次检测列车从潍坊北站驶出,标志着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

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山东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接轨。线路全长125.4公里,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北4座车站,其中昌邑、平度为新建车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2017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联调联试大约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逐级提速试验阶段,第二阶段是信号系统试验阶段。

第一阶段检测列车和综合检测动车组通过“折返跑”采集分析线路、接触网等数据,最终完成逐级提速测试,线路将达速至每小时385公里。第二阶段还将进行信号、列控系统的功能测试、兼容性测试,从而评价和验证牵引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等系统的性能,实现对潍莱高铁各子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进一步调试、优化,最终达到线路设计要求,为开通运营提供技术保障。

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接济青高铁和青荣城际的便捷高铁通道。这一高铁建成通车后,济南去往烟威地区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北站、即墨北站,济南与烟台、威海的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这对于促进胶东半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环渤海高铁”建设 山东早有规划

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中提到,国家将规划建设天津-黄骅-滨州-东营-烟台快速铁路,将环渤海主要城市用高铁连为一体。

《纲要》的规划期为2015—2025年,展望到2030年,也就是说在未来15年内,我省的烟台、东营、滨州有望通过一条环渤海的高铁与省外黄骅、天津等环渤海城市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实现更加快速的直达。

在铁路方面,《纲要》提出了建设天津-黄骅-滨州-东营-烟台快速铁路的规划,这条快速铁路的山东段,也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中北部通道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环渤海高铁”。

据了解,山东省早已将《纲要》中的这条环渤海快速铁路纳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初步设计,该通道西端在德州可连接京沪高铁,也可在滨州北上连接河北与天津,实现与京津冀经济圈的对接;东端可连接既有青荣城际铁路直达青烟威。

未来环渤海高铁建成后,将形成渤海沿岸东西向的铁路客运快速通道,有利于更好发挥我省城际路网功能,解决鲁北、鲁东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有利于加强省内“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合作交流以及扩大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之间的经济交流。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