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创建文明城市]一名社区医生带动3000名志愿者

2020-09-05 10:22:58

来源:新华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9月5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芝罘区活跃着一支3000多人专门传播社会文明的志愿服务队伍,这个队伍的创始人高彦是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他坚持20多年边治病救人边从事着爱心满满的志愿服务。高彦,也因此被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为“热心肠医生”。

社区有个热心肠的医生

今年52岁的高彦是芝罘区幸福街道支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同时,高彦也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热心肠”的好医生,曾获得烟台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家住支农里某居民楼的孙女士年过古稀,多年前的意外事件导致她成为了失独老人。一次,高彦在随诊过程中,看到孙女士闷闷不乐的样子,聊天中知道了老人是因为老年失子情绪抑郁。从那以后,高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孙女士家里,给她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做一些基本的诊疗,陪她说话解闷。

高彦说,生活的变故与遭遇让老人们感觉不幸,作为医生与他们接触最密切,陪老人们聊天解闷,慢慢去疏通积累在他们心中多年的心结,抚慰他们孤寂的心灵,不让老人们感受到孤独。

20年来,高彦就这样坚持照顾社区12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12个贫困低保困难家庭,时刻关注着这类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身体以及心理健康,长期坚持送医送药上门。高彦每年都要自掏腰包为辖区困难群众送去爱心和温暖,每次遇到因经济条件比较差、看不起病的病人,高彦都坚持不挣钱甚至赔钱也要让病人得到救治。

爱心接力文明传播

8月末,酷热难耐,在芝罘区幸福中路华信家园公交站点,芝罘区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大队幸福分队的范树华老人经常和队友们举着“错峰乘车”“我健康,请不用为我让座”“文明出行”等宣传语。退休在家能出来当一名传播社会文明的志愿者,范树华是感动于高彦的热心肠,主动加入文明传播志愿队伍的。

高彦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爱心,2012年率先注册了志愿者,并成立了芝罘区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大队。大队成立8年以来,作为队长的高彦未接受过任何单位和团体的捐赠,所有开支均由支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大队长高彦独自承担。在他的带动下,卫生服务站的其他医护人员也都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定期在社区义诊。

自2015年开始,高彦每年都会帮扶资助两名希望工程的孩子,2018年资助了在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上大学的栖霞贫困大学生刘昊煜,直到其大学毕业,并且承诺帮助他毕业后就业创业。自志愿服务大队成立以来,他每年都要进行各种志愿公益活动200余次,服务约2万余社会群众,且每年递增,仅2018年一年就捐钱捐物约6万元。

仁心奉献于社会

蚂蚁分队队长孙文超过年前独自一人从山上清理了几麻袋垃圾;东山分队的于秀华生病了,专门让她的老伴前来代替自己,为的是参加公益活动的队伍不少1人;幸福分队的范树华上街清理野广告,硬是“狠心”地将刚出生的孙女丢给家人……高彦说起芝罘区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大队里各个分队的故事,充满着感动。

“一个志愿者文明一个家庭,千千万万个志愿者文明整个社会。”高彦和大家一道“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无论是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吹拉弹唱,还是到街头打扫卫生、义务疏导交通,更不用说自己掏腰包给困难家庭送生活物资等等,他们将一颗爱人的仁心奉献于社会。

而今,高彦带领的公益性社会组织——芝罘区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大队3000余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服务领域涉及到文明城市的扶贫济困、帮老助幼、帮残助弱、医疗卫生、健康体检、免费义诊、健康教育、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治安防范、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圆梦助学、社区义演、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等。

因此,高彦被评为烟台市道德模范、芝罘区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在未来的路上,高彦表示他将和队友们一道坚持走下去,共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共同传播城市文明的点点滴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