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我与烟台日报的故事】一篇报道改变了我的命运

2020-08-27 11:11:22

来源:水母网   邓兆安



近来,翻阅已经泛黄、褪色的老剪报,一篇1976年6月6日发表在《烟台日报》上的600余字的报道——《光辉指示照征程,巡回医疗十二年》,再次映入我的眼帘。反复触摸、细细品读这篇不同寻常的“处女作”,我心潮起伏,浮想联翩,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了44年前……

那是1976年夏天,在哥哥的引导下,还在上高中的我萌发了向媒体投稿的念头。为纪念毛主席发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重要指示12周年,我提前半个月到掖县(今莱州市)西由卫生院进行了采访。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纪念日当天,我的稿件被《烟台日报》采用了,这是我第一篇变成铅字的报道。捧着这张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报纸,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由此暗下决心以后要做一名新闻工作者。从此,我与《烟台日报》结下了一生的情缘。当时就读的高中正实行教改,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通讯写作班”。半年多时间,所在公社辖区内的企业、村庄都留下了我采访的足迹。

1977年7月,我高中毕业回乡务农,仍放不下手中的笔,坚持不懈做“土记者”。这期间,《烟台日报》又发表了我多篇沾着泥土芳香的报道,引起了掖县县委宣传部的关注。在1977年12月召开的全县通讯报道会议上,让我作了典型发言,随后推荐我到县商业局做了秘书,这是我人生路上的一次重要转折。在做好公文写作的同时,我主动承担起了《烟台日报》通讯员的职责。在编辑曲维鉴、李晓燕等老师的热心指导下,我摸准了财贸专栏的需求,“对号入座”供稿,先后发表了《喜气洋洋选年画》《人欢马叫闹新潮》等集市见闻、《富裕农户消费趋向时髦》等市场调查、《莱州餐馆道道环节严把关》等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报道,还采写了《敲不开的“铁门”》等典型人物报道,选题广泛、题材多样,将商业系统几乎写了个遍,稿件的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其中,我撰写的《一项建议节省开支三万五千元》的消息,被评为《烟台日报》1980年度好新闻,这是我在媒体上摘得的首个奖项,对我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1984年初,我将目光瞄向了商业系统外。令我自豪的一篇报道《掖县气象站积极为专业户服务》同时登上了《烟台日报》头版和《人民日报》。这篇报道让掖县气象站成了全国典型,上级还为此奖励了气象站一辆吉普车。在县商业局工作的六年中,我在《烟台日报》共发稿160余篇,连年被评为优秀通讯员。

1984年2月,烟台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工作会议,让我做了“如何利用业余时间搞好通讯报道”的经验交流。不久,我以农民合同工的身份被破格借调到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从业余通讯员转变为专职报道员,我发自内心感谢《烟台日报》提供的一次次施展抱负和改变命运的机遇。在新岗位上,我与日报社的各位领导和编辑记者们接触学习的机会多了,他们对基层通讯员亲如一家人,无私帮助扶持,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那是1988年,我赴海南采访“玉米大王”李登海后,用心撰写了人物通讯《种子的品格》,在《烟台日报》二版头题以较大篇幅刊登,引起了强烈反响,被报社推荐参评山东新闻奖。当我收到获得二等奖的蓝色证书,又看到附后由报社总编室主任刘汉君老师亲自撰写的推荐理由时,不禁潸然泪下。一代代老报人以作品质量为唯一标准,无论作者是谁,均一视同仁,他们能把宝贵的参评名额给我,实在难能可贵。1989年,我依据莱州纪委公开处理失实匿名信的新闻线索,跟踪采写的稿件《旗帜鲜明支持企业家》,经报社积极推荐,先后获得中国地市报好新闻二等奖、山东新闻奖三等奖。莱州纪委这一经验,还在全省纪检系统作为典型推广。1990年,我了解到莱州银磊石材公司主动作为,用硬功夫攻克“软市场”,为此深入调查撰写了深度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烟台日报》安排在显著位置发表,并慧眼荐评,荣获了山东新闻奖二等奖。一名县级报道员,连续三年斩获山东新闻奖,这既是对我刻苦钻研、不懈追求的褒奖,也饱含了日报社从编辑、评委到领导的厚爱与支持,进一步激发了我在新闻事业上继续创精品、拿大奖的信心和力量。1991年,我被烟台市委宣传部和《烟台日报》分别授予“最佳通讯员”荣誉称号,被莱州市评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有梦想就有广阔舞台。1994年5月,经过十多年的业余和专职通讯员的历练积累,我被组织上任命为烟台电视台副台长,分管新闻宣传工作,实现了人生又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角色转换,真正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新闻人。在同一个城市,又同属新闻单位,与《烟台日报》的那种特殊情感始终未减。当办公室的同志征求订报意见时,我脱口而出:“《烟台日报》!”这时,我突然顿悟,我的人生与《烟台日报》已密不可分了。它已经成为我深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瞭望哨”和“亲密伴侣”,每天必备的精神食粮,让我从中不断汲取营养,拓展新闻思路。1996年,我敏锐发现和组织挖掘采制的系列报道《烟台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引发全国上百家媒体的跟踪报道,并被中宣部确定为重大典型。这组系列报道也让我首次叩开了中国新闻奖的大门,荣获三等奖。

2001年8月,我的新闻生涯轨迹再次改变,不惑之年挑头创办胶东在线网站,由传统媒体华丽转身为新媒体。在担任网站总编辑18年的时光里,我的办公桌上始终摆放着《烟台日报》,主要宣传部室也订阅了《烟台日报》。我借鉴学习日报的报道经验,贴近民生,锐意创新,在创办品牌栏目、品牌活动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2009年,创意的“网上民声”栏目一举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12年,策划的“接力寻美,温暖中国”专题再次荣膺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14年,我个人荣获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

回眸自己44年的新闻生涯,从一名农民出身的“土记者”到荣获新闻最高奖,《烟台日报》始终陪伴着我,记录和见证了我的成长。我将永远铭记老报人对我的辛勤培养和大力扶持。现在我虽已退休,但在未来的日子里,仍将以一名“老通讯员”的身份,继续为钟爱一生的《烟台日报》撰稿,尽绵薄之力。同时,衷心祝福具有红色基因传承的《烟台日报》75周岁生日快乐,永葆青春!真诚祝愿充满活力的《烟台日报》为新时代的烟台高质量发展再添浓墨重彩,再立新功!

(作者为烟台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原总编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