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203个老旧小区将“应改尽改”改造过程全程可追溯

2020-08-25 08:34: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娜 宁寿全 王海霞



编者按

今年3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按计划,我市计划投资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03个、建筑面积867万㎡、惠及居民10万户,任务量居全省首位、占比达1/5。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持续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宜居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不但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城市有机更新、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举措。对此,YMG全媒体记者深入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实地探访工程进度、亮点举措,为全市顺利完成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提供有益借鉴。

今年,是全国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的开局之年。截至目前,全市203个老旧小区均已完成可研立项审批、设计方案制定和施工图编制,并已全部进场,开展拆违拆临、雨污分流、道路更新、房屋外观修缮、市政管线施工等工作,开工率达100%,累计完成投资3.875亿元。

9月底前,203个小区将实现“应改尽改”。如何确保改造急人所难,解人所困?如何确保改造“真金白银”发挥效用,落到实处?如何确保既“改得好”,又“管得好”?从中心区常年“沉睡”的芝罘区卧龙小区,到历经30年风雨洗礼的莱阳市梨园小区;从改造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到居民出资入股成立的物业公司,一张老旧小区改造的“烟台答卷”,正徐徐铺开。

“四方联动”破解“改造难”

大小事项居民“说了算”

醒目的黄色围挡,将施工区域与生活区有效分离,施工区段内,小型挖掘机、装载机和工人们各司其职,全面开动。洒水车不时进出施工段,对施工段喷淋降尘……自今年4月15日整治改造工程进场施工至今,芝罘区卧龙小区已完成雨污管道更换5500米,强弱电线管铺设14000米,自来水管更换1900米,暖气管线更换5500米,道路基层施工300平方米,当年水、电、暖管网老化严重、雨污混流、私搭乱建、80%的楼栋没有防盗门及楼道窗的“老卧龙”,即将成为过去时。

“我们全家14年前搬来时,小区‘硬件’在这一带还算出类拔萃,日常生活很方便,但随着时间推移,基础设施老化严重,看着周边新楼盘一个个盖起来了,越来越觉得不舒坦。”说起改造前小区内的种种不便,居民姜卿感慨良深:“小区里道路坑坑洼洼,下水道有时出现污水外溢,自来水管道‘跑字’不准,冬天家中暖气不热……哪一样都挺闹心。”

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痛点,便是改造的重点。“今年,芝罘区共选定13个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卧龙小区是其中之一。年前,黄务街道联合居委会等工作人员,在小区内挨家挨户走访,开展民意调查。”卧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维霞告诉记者,通过将意见建议全面梳理,依据居民意愿制定了整治改造方案,并在小区进行公示,区综合执法局组织召开由居民代表参加的论证会,得到大多数居民“点赞”。最终,在综合多数意见基础上,优先对三方面最为迫切的需求实施改造:地下管线全部换新,架空线缆全部入地,燃气实现全部入户,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就此实现全面升级。

卧龙小区重焕光彩,得益于市区两级牵头部门、施工单位、居委会和居民的“四方联动”:市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管委)、15个市直部门、专业运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高规格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为责任主体,街道办事处全程参与。整合县市区、街道、社区资源,调动群众积极性,共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达成一致后,向政府申请纳入改造,并主动参与改造全程,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遵照这一原则,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组织形式,由过去政府的单方面工作,向多方参与转变。4个多月来卧龙小区的旧貌换新颜,无疑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市级统筹,全民参与”的积极反馈。

多方筹资先行先试

专项财政奖补助力改造推进

“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投融资机制作出部署。据初步测算,今年我市完成867万㎡老旧小区改造,需投入16.1亿元,改造、运营、后期维护所需费用,均相当不菲。

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如何在9月底前,为老旧小区改造备足所需资金?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我市已累计争取上级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4.3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47亿元,省级资金0.92亿元;累计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老旧小区改造资金2.73亿元。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市级补助,也把“真金白银”落在了实处:按计划,芝罘区每户将补助4200元,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每户补助3600元,其他县市区(不含开发区)以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支持,待竣工验收合格后,每户原则上按2000元进行奖励。市级预留1000万元,用于奖励考核优秀的县市区,并补贴管线专营单位管线入地费用。同时,在激励机制上继续加大奖惩力度,今年全市203个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将排出高低顺序,并进行公示,直接与奖补资金分配挂钩,倒逼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推进。

在建立改造资金多渠道筹集机制、探索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方面,我市也已先行先试:早在去年11月,牟平区与山东高速、华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老旧小区片区改造项目战略投资合作伙伴,根据区片土地一级整理进度和项目招引落地等实际资金需求情况,争取农发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目前,牟平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申报基础设施配套类中央预算资金1亿元,申报并获批专项债券4.5亿元,通过社会资本融资1.5亿元,新一中片区项目已申报基础设施配套类中央预算资金1.3亿元,实现了“手中有粮,改造不慌”。

因地制宜换位思考

“即改即用”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系统性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民政、城建、文化、卫生、体育等多个领域,任务千头万绪,更需配合联动,如何在确保应改尽改同时,将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与城市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半年多来,老旧小区改造的实践经验,给出了诸多因地制宜、可供复制的经验借鉴。

电力、电信运营商架空路线如何入地,始终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之一。招远市在小区改造初期,就将此列入重要议题,采取个别约谈,逐个突破的方式,首先由招远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和国资公司亲自约谈运营商,传导政府小区改造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如果架空线路不入地,不准接入改造后的小区。通过多次工作,四大运营商意识到架空线路不入地,不能接入小区,存在失去客源的风险,相继同意由施工方进行管道预埋,运营商进行线路入地改造。而后,小区广告位允许运营商进行投放宣传,并出台优惠政策争取客户。“刚柔并施”地实现了前期改造与后期运维,施工单位、运营商和居民的“多赢”。

而在计划对10个小区、27.6万㎡进行改造的海阳市,创新采用“1+N”,实施以咨询单位牵头设计、造价、招投标、监理等企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全新模式,一次性完成招投标,将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周期整体缩短。“居民普遍迫切反映需要对雨污分流进行改造,我们针对需求,现场派驻了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也有负责沟通协调的项目经理和技术支持团队,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巡检小组每周对各个小区进行巡视,做出相应周计划。同时,使用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平台,集BIM、GIS、阿里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ERP等多项关键技术,对改造进行视频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山东百伟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未雨绸缪着眼长远

物业提前介入护航改造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不但要前期“改得好”,更要远期“管得好”,如何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物业服务,建立并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着眼长远,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下一公里”,已经在路上。

今年7月,市住建局牵头制定发布了《红心物业建设规范》(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提出通过建立分类施策的物业管理模式,推动老旧小区实现自我管养,确保改造后的小区公共服务有人管,共用设施有人维护。条件成熟的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择确定物业管理模式,引导居民选聘专业物业企业实施规范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选择社区居委会管理模式,落实保洁、绿化、秩序维护等基础性物业服务;对无人接管、规模较小的零散老旧小区,可利用国有投融资平台成立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实行托底式管理。《规范》出台,迅速赢得了物业企业的认同参与,万科、中海等大型物业公司纷纷表态,愿意加入到老旧小区后续物业管理。

在蓬莱,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完善“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由住建部门协助属地街道办事处,择优选择物业企业,指导小区与物业公司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物业服务企业提前进驻并全程参与改造工作,在全面掌握小区管线及配套设施改造情况的基础上,加快了与小区业主的沟通磨合,方便企业后续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优质物业服务,让业主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莱阳市梨园小区,这座历经了30余年风雨的老旧小区,曾经破旧的楼体焕然一新;坑洼不平的道路在重新施工;党建文化成为小区的亮丽风景。“我们在莱阳市物业行业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实施道路、排水、排污、绿化以及屋面防水等工程,解决小区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同时突出特色亮点。”改造项目部经理贾海波介绍说,“改造完成的梨园小区,将引入国企物业公司入驻,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开展‘红心物业’试点。彻底解决20多年无人管、无物业、群众不断上访的难题,从‘队尾’冲到‘排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