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共享单车”竟成盲道新障碍

2020-07-15 10:45:1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7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影报道)进入夏季,共享单车骑行市场也迎来高峰期。满眼望去,黄的、蓝的、青的、绿的……五颜六色的单车盘踞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给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违停、占道等一系列影响交通通行的问题。“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接到不少市民反映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尤其是侵占人行横道情况严重。

“西南河万达附近,刚修好的人行横道,全停上了共享单车,把行人都逼到机动车道上。”市民宋先生是芝罘区万达周边的商家,天天看着门口的路被共享单车“侵占”很闹心。据了解,目前我市主要有哈啰、青桔、小溜、喵走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分别在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高新区4个区共投放共享单车约3.5万辆。今年5月份,市城管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及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约谈过4家企业,严肃指出了目前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混乱等问题,并督促各运营企业迅速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整治行动。随后,市交警一大队和芝罘区综合执法局又联合执法,对一些无序停放在马路上、占用非机动车道、占用盲道等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

记者来到刚“清理”过不久的芝罘区锦华街,发现当初被执法人员清理过的非机动车道上又停了一排共享单车。“这里是停车点,所以我们都在这停。”记者采访一位刚停车的市民是否知道这是非机动车道不能停车时,他给记者展示了手机APP上的定位,显示停在合理的停车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市民反映的共享单车违停“重灾区”,芝罘区四德街附近有一个休闲小广场,违停的单车在盲道上停了一排。“这里的停车点信号飘忽不定,有时候在大厦楼前,有时候在小广场上,有时候在天桥下,所以我们也摸不准,上班的时候赶时间能停下就不错了。”家住芝罘区上夼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骑共享单车上班,时间在15分钟内只要花2块钱,超过15分钟就要多加1块钱,她每天几乎都在“超时”的边缘徘徊,所以有时难免停车不规范。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无论是助力车还是普通单车,均以时间为单位结算,就是不管骑行距离多少,最后还车时看的是用时多少。这种“抢时间”的运营模式像极了送外卖,超时要“罚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违停现象。

如何规范共享单车,需要的不仅仅是执法部门的努力,更需要运营方和市民齐心协力。停车点更准确一点,收费更灵活一点,市民更自觉一点,文明就更多一点。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