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典范莱山”彰显文明之美 扛起核心区“主战场”责任

2020-07-10 10:54: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睿



image.png

志愿者在一丝不苟地清理沙滩

水母网7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振威 圣洋 丰源 摄影报道漫步在莱山街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广告和宣传栏随处可见;老旧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在旅游景区,游客文明出游蔚然成风,服务人员素质明显提升……作为烟台市的核心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莱山区坚决主动扛起创城“主战场”责任,以“创则必胜、干则必成”的决心和行动,为烟台市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在携手共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中,莱山区建立长效机制,让创城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彰显了“典范莱山”的文明之美。

攻坚沙滩环境市场秩序

市民游客满意度大提升

“这是我第三次来烟台,每次来,都要到莱山的海边看一看,否则就感觉少点什么。”昨日上午,在烟大海水浴场的沙滩上,游客吴女士领着女儿在海边漫步。海面上、沙滩上,没有一点杂物,微风吹拂,海面卷起层层浪花,让她怦然心动。

比浪花更美的,是文明之花。

身为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位“网格员”,张坤每天都要沿着烟大海水浴场5公里的海岸线巡查,保守估计要走2万多步。“游客都喜欢到莱山的海边来玩,景色美是一方面,关键是干净,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了。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保障机制,将沙滩整治作为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突破口。”张坤说。设立“网格员”,就是莱山区健全长效机制,保障海岸线环境卫生的一项重要举措。莱山区重新划定了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区域,制定《莱山区海岸带分工管理保洁机制》《保洁分段职责一览表》等文件,全区配备保洁人员65名,全面落实海岸带沿线卫生保洁。为加强监管力度,莱山区建立“日巡查”机制,配备巡检人员8名,依据区域划分,每天步行巡检1-2遍,实现监管工作全覆盖,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反弹。

和沙滩一样,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是一个城市是否文明的重要指标。以芳华园市场为代表,今年以来,莱山区多个农贸市场经过改造提升后实现了全面提升。“摊位整齐划一,分区规划有序,蔬菜摆放整齐,现在的芳华园市场干净整洁多了。”昨日,站在芳华园农贸市场内,前来买菜的市民周大爷忍不住夸赞。“我们成立了芳华园市场整治等5个工作专班,累计处理违停车辆5037辆,清理占道经营1100余处,治理线路私拉乱接48处,我区创城的‘短板’得到明显提升。”莱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解决芳华园周边脏乱问题,下一步将再投资7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划定专门区域、新建现代化农贸市场等举措,规范市场文明经营秩序,8月底前投入使用。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其环境优劣事关群众的生活品质。今年,除改造提升芳华园等农贸市场,莱山区还将新建4处农贸市场,其中观海路市场已于今年6月正式营业,金堡路市场、盛泉东路市场、前七夼市场将分别于7、8、9月交付使用。这些市场建成后,将在杜绝乱摆摊、规范占道经营、维护城市公共秩序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推进社区综合整治提升

文明和谐气息扑面而来

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莱山区滨海路街道世纪华府社区,社区宣传栏内张贴了创城宣传标语,在醒目位置设置了“遵德守礼”文明提示牌、“健康中国”专题宣传板等。整洁的社区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丰富的公益宣传,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气息。“社区成立以来,我们便高标准加强社区建设,尤其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把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滨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莱山区,这样干净、文明的社区比比皆是。今年以来,莱山区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社区环境清理,对有物业的社区,强化物业公司和居委会的创城责任,每个小区、每条街巷、每栋居民楼全部卡实社区工作者和保洁人员,提高保洁标准、增加保洁频次,确保社区环境整洁;对管理难度大的老旧小区,由所属街区和“双报到”单位负责,实行“包社区干部”“小区楼长”负责制,组织简易物业入驻,全面发动居民参与集中清理,经过3个多月的综合整治,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莱山区高标准提升公益宣传水平,在社区居委会、主要出入口增设高规格宣传栏213块,市民公约等各类宣传板830余块,“健康中国”专题宣传板1500张,在宣传氛围上高标准、高密度、达到创城要求。同时,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基础设施维护。今年以来,对2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涉及约1.7万户,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修复破损道路21条,更新健身器材25处,设置垃圾分类标识1200余个,新规划社区停车位400余个。

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实践活动

倡导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创城路上,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只有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方能形成强大合力,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随着创城工作持续推进,文明旅游逐渐深入人心,景区、景点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近期,莱山区在各景区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把提升景区人员文明素质作为切入点,开展了6轮文明礼仪专业培训,广泛组织“文明服务标兵”评选、“文明旅游体验周”活动,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发挥景区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的窗口示范作用,全面展现莱山区作为烟台市核心区的良好城市形象,让游客充分感受莱山景区的热情友好服务,树立起“典范莱山”良好对外形象。

“最近,游客数量在明显增加,这与我们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是分不开的。”昨日,黄海游乐城经理王忠禹介绍,景区结合全区的文明礼仪培训对工作人员进行了规范考评,目前,景区上岗人员均通过了考评测试,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展示莱山最美的形象。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安监部部长纪晓说,他们在加强服务人员培训的同时,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不断地完善配套、提升功能,满足不同人群、游客的需求。

此外,莱山区启动“向交通陋习宣战”主题活动,实行“路长制”,全警动员、全员上路,严查机动车闯红灯、变道加塞、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校园周边综合整治”等9项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倡导时代新风·摒除不文明陋习”“美化家园·靓丽海岸线”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5场,参与群众1.5万次;下一步,每月将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