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正在进行中

2020-06-15 21:58:25

来源:齐鲁网   记者 王楚齐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记者 王楚齐)近日,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5月全省受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5月,全省受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8548件,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7.70倍。

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总量情况

其中,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互联网举报13997件,其中有效举报8316件,环比增长1.86%,同比增长6.96倍;全省主要网站受理互联网举报4551件,其中有效举报2783件,环比增长12.99%,同比增长1.66倍。

今年以来,山东各地各网站深入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充分发挥网络举报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网络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

聊城市网络监督员召开座谈会

各地创新业务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举报质效。例如,聊城网信办建立属地重点网站举报受理情况巡查督导机制,配备专人分时段、分平台、分账号,加强网上有害信息监看、举报,形成收集反馈转办一体工作机制,清理有害信息80余条,约谈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的“91考试网”等网站3家。

东营网信办则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网络治理,建成覆盖广泛、层次清晰的网络文明监督员队伍,组织开展“清朗2020”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对本地网站、账号等平台涉及恶意营销、标题党等有害信息进行实时举报。

同时,属地部门协调联动,辟谣信息矩阵式传播,形成辟谣合力。泰安网信办及时开设举报微信、微博官方账号,发布辟谣信息491条,其中“新泰网民散布‘抢粮’事件”形成微博话题,#男子为促销大米造谣 粮食抢光被拘#登上热搜,全网阅读量6977.8万次。

泰安市委网信办依法约谈某违规微信自媒体

此外,各新闻网站创新宣传内容载体,多维聚焦,通过多种宣传内容形式,开设专栏专题,制作H5、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传播效果明显。其中齐鲁网“闪电辟谣”专栏及时求证、澄清谣言,累计发布辟谣文章55篇,疫情类辟谣信息40篇。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自五月下旬启动以来,已收到来自山东各地、省直部门单位、重点新闻媒体、个人的应征作品近百份,涵盖H5、短视频、动漫、创意海报等。征集时间将持续至2020年9月20日,优秀作品将在省内网络媒体刊发展示。

活动以“扫除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围绕弘扬网络正能量这一主线,面向全省征集优秀网络辟谣作品,旨在提高公众辨谣识谣能力,提升媒介素养。活动将集中评选、展示社会影响大、网民反响好、网络关注度高,易于接受、乐于传播的精品力作。

网民可登录http://www.sdjubao.cn/zt0519/index.html,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了解活动详情。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