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昆嵛山保护区:把火灾隐患和病毒挡在大山之外

2020-02-22 12:09:4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2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影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用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抗击疫情,在全区范围内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保护区防火工作不缺位、不断档,坚持防疫防火“两手抓”,坚决做到“两不误”。

严抓森林防火

守护好大山一草一木

走进昆嵛山保护区,随处可见“森林防火”“护林有责”等标语和字眼,身穿迷彩服、臂戴红袖章的森林消防员和护林员不间断巡逻,守护好大山里的一草一木,构成一道靓丽的冬日风景。

“森林防火是我们林场的一号工程,防疫又是当前重要工作,在防疫的关键时期,防火工作不能添堵,在我们林场,防疫指挥部和防火指挥部基本是同一帮人,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做。”昆嵛山保护区昆嵛山林场副场长李明介绍,昆嵛山林场总场管辖72000亩林区,有6个分场,设置了6个森林防火检查站、8个固定护林点。每天林场防火办人员例行到各分场、检查站、护林点去检查,既是对防火工作的检查,也是对防疫工作的检查。

“目前6个分场场长全部在岗,在防火检查站,执勤人员24小时值班。与此同时,8个固定护林点的72名护林员也全部在岗,特别是我们的护林员,要求晚上12点前在外边巡逻。” 李明告诉记者,除了防火检查站和护林点,林场消防大队也是全员上岗,分散在各个路口执勤,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期间共劝返来爬山、挖野菜的村民6人次。

对于分布在大山各个角落的36个村庄而言,防火工作同样严密到位。昆嵛山保护区昆嵛镇综合治理中心主任祝鼎业介绍,目前镇里3个护林中队,每天护林员上岗的人数在65人到70人之间,“以前护林员上岗都是一天换一组人员,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的频繁流动,我们调整成一组人员一次性值守两周。”

除了3个护林中队之外,昆嵛镇还设置了22个护林点岗亭,分布整个辖区的路边或者地势比较高的村庄,岗亭每天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严禁游客和外来人员进入。此外,4个巡逻车每天满载消防设备和人员在整个辖区内不间断巡逻,辖区坚持实行跟踪上坟祭祀制度,严禁野外用火,春节期间共跟踪上坟村民60多人次,坚决把火灾隐患控制在山下林外。

全区群防群控

将潜在病毒挡在山外

冒着纷飞的大雪,顶着刺骨的寒风,在S303省道钓鱼石村烟威交界处,防疫检查卡口执勤人员对进出保护区的车辆和人员逐个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在严寒中坚守岗位,片刻未曾退缩。

“我们一共抽调了36名同志在卡口执勤,分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值守,大家都非常辛苦。”昆嵛山保护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治组组长宋卫华时不时来卡口慰问,为执勤人员送来方面便、火腿、水果、姜汤等生活物资。截止到2月19日中午, 烟威交界处卡口共检查3143辆车、4523人。

眼下,全区300余名机关干部、林场职工、公安干警、警务助理、村“两委”干部坚守岗位,通过视频监控检查、实地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查。排查摸底、社会随访、交通联防、舆情管控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做好逐人登记、鉴定、检查工作的基础上,昆嵛山林场、昆嵛镇及各部门单位充分发动农村“两委”基层组织,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避免遗漏,区内各村、各居民小区全面建立了防疫检查站,村“两委”等基层工作力量坚持在一线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最大限度避免病毒感染和传播,环境卫生作业也是重要一环。疫情防控以来,昆嵛山保护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合理安排生活垃圾收运路线,针对村庄封闭管理相关要求,及时调整车辆行驶路线,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全部无害化处理。

“每天两辆垃圾清运车都会按照区片划分,对各个村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垃圾清运、除雪防滑分管责任人薛涛介绍,此外还在人口聚集区域设置11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为各村发放医疗废物垃圾袋,用于收集各村废弃口罩,对废弃口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切断潜在病毒传染源,为保障全区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再加“一道锁”。

坚守防控一线

昆嵛山“最美逆行者”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昆嵛山保护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平凡岗位中的坚守,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以来,昆嵛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于东海坚守岗位20多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作为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的一名年轻党员,90后姑娘张文政取消了休假,退了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与自己刚结婚的爱人分别,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昆嵛山保护区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局长李红春因身体不适,年前,医生再三叮嘱趁春节假期好好调养。但接到防控疫情的通知后,他就把医生的话当成了“耳旁风”,每天都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

坚守卡口执勤、挨户上门摸排、实地巡逻护林、筹措防疫物资……在昆嵛山保护区,像他们一样勇敢冲锋在防疫一线的的人还有很多很多。2月10日,昆嵛镇板子口村村委会主任张忠军向区里捐献40斤装的消毒液16桶、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正是有了你们的守护,百姓才有了保障,你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向全体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也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保护区党员干部守望相助、抗击疫情。

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喜庆团聚,心怀大山,情系昆嵛,在平凡的岗位中诠释使命,他们将团聚留给了他人,将职责使命扛上了肩头,他们是昆嵛山保护区的“最美逆行者”。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