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好人】房喜梅:最美公交女司机 平凡岗位绽芳华

2024-03-21 16:36:44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房喜梅,女,汉族,1986年11月出生,现为烟台市公交集团高新区有限公司105路驾驶员。房喜梅作为公交行业为数不多的女公交驾驶员,自从事驾驶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公交发展,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服务技能,精心钻研驾驶技术,她爱岗敬业,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勤奋,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她积极上进,乐观进取,团结友善,得到了乘客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image.png

一、尽职尽责务实干,用情服务暖人心

房喜梅情系乘客,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优美、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不论春夏秋冬,她都会提前30分钟到岗,仔细做好例保和卫生工作,把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容易触摸到的地方彻底清扫干净,随时随地上她的车,都能给乘客舒心的感觉。房喜梅不仅用“五净一亮”的标准迎送每一位乘客,还拓展服务特色,对需要关注的乘客重点照顾。105线路途经医院,会有不少老年及特需乘客乘车,发现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宝妈、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出院坐车的病人她都会特别留心,多多帮助。2023年1月23日,高新区公司收到了市民王女士的表扬电话,想要感谢105路驾驶员房喜梅。原来,前段时间王女士的母亲每天都要乘坐105路早班车前往烟台山医院就诊,但由于视力不太好,经常错过早班车。了解到情况的房喜梅,每次驾驶早班车时总会在老人上车的站点附近留意她的身影,并会在站点多停留会儿等她上车,还时常叮嘱她“不要着急,注意安全”。除此之外,在冬季行车过程中,房喜梅注意到因为座椅凉有些老人会自带垫子,下车时却常常将垫子遗落在车上,或是有的乘客宁愿站着也不愿意坐着,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于是房喜梅萌生了给座椅铺上坐垫的念头,便向路队长汇报了情况,并自费购买了一批崭新的“暖心坐垫”,铺放在车内的座椅上,乘客坐上座椅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房喜梅更是心满意足,大家纷纷表示:房师傅真是太贴心了,天冷了,铺上坐垫暖和许多。在这期间,房喜梅还会定期对这些坐垫进行清洗、消毒,并视情况及时更新,确保为乘客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为公交车座椅“穿衣”之举看似小事却大幅提升了乘客的舒适度。

image.png

二、精湛技术保安全,彰显善行公交人

“安全送达,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用心服务之余,房喜梅更是严格把好行车安全关。从成为公交驾驶员的那一刻起,房喜梅牢记岗位职责,筑牢安全底线,开车从不占道、不抢道,她把自己内心对乘客的尊重和爱护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出来。她说最好的技术就是做到‘谨慎驾驶’,抱着一颗真正为乘客负责任的心,保持良好的驾车习惯,就能做到安全无事故……每天出车前房喜梅都会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隐患排查,工作之余她喜欢钻研车辆维护等专业知识,根据手机上、书上看到的关于公交车的保养、应急处置、车辆维修等方面的知识、技巧,都一一实践到日常行车过程中。正是这份安全送达的责任,时刻提醒着她要严格要求自己,自工作以来,房喜梅始终保持着“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的“三零”目标。

image.png

三、先进方法传帮带,示范引领显本色

在日常工作中,房喜梅积极总结行车服务经验,归纳出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法。坚持“四心工作法”:全心对待工作、细心检查车辆、耐心服务乘客、爱心救助乘客;明确“三要一换位”的服务标准:“三要” :做到发现有跑来的乘客要多等一下、看到行动不便的乘客要多帮一把、遇到不熟悉路线的乘客要多问一句。“一换位” :把自己假定为车上的特需乘客,用心体会他们行为的特殊性,以特需乘客的适应程度来决定服务技巧,让乘客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房喜梅将这些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们,用自己的实践成果带动线路同事们的共同进步,全面提升了乘客乘坐105路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在她看来,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是公交驾驶员应尽的责任,也正是由于房喜梅热情细心的服务和娴熟的驾驶技术,让她收获了许多乘客的赞扬和鼓励:“房师傅驾驶技术精湛,服务热情周到,乘坐她开的车我感到很安心,感谢咱公交培养的好司机,愿房师傅福暖四季、顺遂安康!也祝公交新人辈出,事业大展宏图”。

让公交服务从“巷陌街头” 开到“群众心头”,房喜梅用执着的奉献精神守护着市民的出行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交人的风采。“满意没有终点站”使她奋力前行,在她所热爱的公交事业里绽放光彩,书写最美事迹。(文 / 杨振东)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