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民生热线|三种情况可不发防暑降温费 劳动者待岗 休病假事假

2023-08-02 08:38: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8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8月1日8:00至8:30,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介绍了当前烟台市防暑降温费的发放标准。

主持人:防暑降温费计发标准是怎样规定的?

院长曲黎辉:根据作业方式不同会有区分。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300元,其他作业人员为每人每月180元。该标准自2021年6月1日起执行。防暑降温费全年按照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主持人:是不是所有职工都可以领取防暑降温费?

院长曲黎辉:不一定,根据规定,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列入发放范围,在职不在岗职工不属于发放范围。也就是说在发放周期内,如果劳动者处于待岗或者休病假、事假等不在岗状态的,企业可以不发放防暑降温费。

职工当月未正常出勤的,出勤期间的防暑降温费折算方式为:防暑降温费月标准÷21.75天×实际出勤且提供正常劳动的天数。

主持人:在高温天气下,用人单位在管理中应履行哪些义务?

院长曲黎辉:用人单位应当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人单位不得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者降低劳动者工资。如果因支付防暑降温费发生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依法申请劳动仲裁。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