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区
莱山区以小型水利工程为切入点推进以工代赈走深走实—— “以工代赈”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3-07-07 08:59:1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睿



水母网7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李亮 张丽 吕道远)往年,对于于家汤村的不少村民来说,都有这样的苦恼:想外出打工赚钱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又放心不下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今年情况大不相同,我区将于家汤河河道修复工程作为“以工代赈”的试点工程,村民再不用外出奔波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街道和发改部门帮我们算了算,一年大概能增收15%以上,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区里这个事儿办得太好了!”于家汤村的村民对这样的状况很满意。

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群众自然要“点赞”。这个让于家汤村村民津津乐道的“以工代赈”,是我区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提高劳动技能的一项重要民生保障措施。今年以来,我区在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工程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切实发挥“赈”的作用,放大“赈”的成效,帮助农村劳动力“打工不误农活、赋能美好生活”,实现“建一个项目、补一处短板、富一方群众”。

“以工代赈”的核心是要解决农村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村兴民富”。对于项目的选择必须要整体统筹,确保项目建成之后能产生实际作用,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增收。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区建立了政府投资工程“以工代赈”用工机制,优先围绕市政路网、水利、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等7大领域建立“以工代赈”项目库,“以工代赈”工程环节涉及投资超过两千万元,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等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以工代赈”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绘制《“以工代赈”流程图》,从部署推动、前期筹备、项目建设3个大的阶段,将“以工代赈”项目全过程图表化,为全面推广“以工代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众多,如何顺利推进?找准切入点是关键。我区将院格庄街道于家汤河河道修复工程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开展“以工代赈”。项目谋划阶段,按照“能用人工尽量不用机械、能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尽量不用专业施工队伍”的原则,确定用工环节、用工种类;项目设计阶段,邀请专家周密计算,提出可实施“以工代赈”的具体环节、施工日期;可研报告编制和批复阶段,向群众广泛宣传“以工代赈”的工作成效和劳务报酬的发放方式,让群众愿意干、安心干。目前,已有50人参与于家汤河“以工代赈”项目。仅仅这一个项目,就可以促进参与群众年收入增长15%以上。

“以工代赈”让广大农村群众看到了依靠自身劳动增收致富的希望。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工代赈”,可以引导农民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我区建立了用工与劳动力“双向选择”机制,制定了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和村居劳动力台账,可吸纳就业超过一千人次,通过政府牵线搭桥精准匹配用工需求,确保项目单位用得放心、农民群众干得舒心。

“以工代赈”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赈”出实效。为确保这一措施落实落地、好事办好,我区创新实施了“以工代赈”“123”工作法,即“一张清单、两本台账、三方监管”。“一张清单”即“以工代赈”项目清单,明确项目情况、建设期限等要素;“两本台账”即建立“以工代赈”项目务工人员管理台账和薪酬发放管理台账;“三方监管”即建立由项目主管单位、街道、人社部门三方共管薪酬发放的闭环监管机制,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全过程开展“以工代赈”项目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项目竣工验收、审计决算的重要参考,确保真正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以工代赈”,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增加,更是农民群众对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我区将深入总结于家汤河河道修复工程试点经验,科学评价“以工代赈”工作成效,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拓展工程领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切实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乡村建设的各个领域,用“以工代赈”项目留住人、发展人,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实现群众共同富裕。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