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将于今年10月在烟台市举办

2023-04-22 08:34: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一场高层次人才荟萃的盛会即将在我市拉开帷幕。昨天上午,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发布会。第二届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计划于今年10月举办。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强的人才工作品牌赛事。大赛将更好地激发海内外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激情,以更大力度鼓励和支持博士后开展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千里马”奔腾山海间。

瞄准前沿领域

大赛设置7个赛道

博士后是我国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金生介绍,本次大赛以“智汇赋能发展 博创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预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海洋开发与应用、其他行业等7个赛道,既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前沿交叉科技领域,又与烟台产业培育方向高度契合。

大赛设置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按照金奖10万元、银奖5万元、铜奖2万元的标准向获奖者发放奖金,向优胜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对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的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中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颁发“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 本届大赛将于5月份启动报名,5月到8月开展报名及预选推荐工作,9月组织全国复赛,10月开展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将同期举办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成果转化对接会等活动。

创新赛和创业赛由32个省份以及11家博士后工作规模较大的设站单位组队参加,有意向参赛的博士后人员和团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中1支队伍报名参加预选。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不设置预选赛,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团队可自主报名参赛。

奖项设置丰富

让参赛体验更美好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涛介绍,本届大赛设置7个赛道,每个赛道均设置2个金奖、4个银奖、6个铜奖,优胜奖若干。“也就是说,本届大赛仅金银铜奖项总数将达到336个。”张涛说,关于各赛道颁发的优胜奖数量,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博士后的项目数量、质量等情况,进一步研究确定。

山东省将为参赛的海内外博士后提供具有齐鲁特色的支持保障,让人才获得最美好的参赛体验:

——为获得大赛金银奖参赛选手直接颁发定制版“山东惠才卡”。持有“山东惠才卡”的高层次人才,可在山东省享受医疗保健、职称评定、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岗位聘用等29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在揭榜领题赛项目中,凡博士(后)与山东省发榜单位达成合作意向的,待项目启动实质性合作后,将按照普惠制模式,提供专项科研经费,让合作项目获得持续、叠加的政策支持,并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海外(境外)赛项目中,凡在山东省落地的项目,将依托“山东省博士后科学基金”,纳入“山东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年内提供每年不低于30万元的综合薪酬和不少于2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注册企业的创业项目,将依托“山东省博士后创业基金联盟”,对落地企业涉及的用房、法律、税务与人力资源等事项,提供“一条龙”服务,并提供启动资助、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等系列化的资金支持。

带着满满诚意

与人才共享“烟台机遇”

人才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宝贵资源。借助人才荟萃的盛会,我市正在精心精细、有力有序地推进大赛各项筹备工作。

本次大赛场地在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我市将用好市场化运作模式,聘请国内一流专业团队,以最高水平做好大赛整体策划和赛事设计等工作,策划组织好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成果转化对接会等配套活动,搭建海内外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对接平台,并与今年谋划举办的一系列高层次展会有机融合起来。

以举办本次大赛为契机,我市将吸引更多博士后青年人才来烟台创新创业。其中,对来烟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博士后每年给予不低于15万元的生活补贴,补贴3年,出站留烟的给予15万元的留烟奖励。另外,我市还将研究制定大赛成果落地的专门优惠政策,对来烟落地的创新项目最高给予600万元资助、来烟创业的项目最高给予300万元资助,同时出台园区孵化、创业贷款、创业投资等一揽子资助政策。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承办全国性赛事,将为城市人才工作带来更多新机遇:

——产业发展机遇。我市将以本次大赛为桥梁,搭建博士后人才、企业、项目、资本的高水平对接交流平台,更好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既让广大英才共享“烟台机遇”,又助推烟台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和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科技创新机遇。本次大赛每一个项目都有可能带动一项重大“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我市将以本次大赛为纽带,着力推动各类科创平台、创新联合体与参赛人才深入对接,推动更多重大科研成果在烟台转化。

——人才荟萃机遇。推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发展。我市构建起了“青年人才万元补贴、领军人才百万资助、顶尖人才亿元支持”的政策体系,在省内率先实现从博士到大专普惠性补贴全覆盖,持续加大“人才定制房”、人才公寓等配建力度。

发布会上,烟台再次向海内外英才发出诚挚邀请:

这里不仅有37度的优越地理位置,更有100度的好客热情,海纳百川、开放包容是这座城市的品格。诚邀海内外英才,到“仙境海岸、鲜美烟台”,赏山海画卷、品葡萄美酒、交四海朋友、创美好未来!(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刘志坚)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