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昆嵛山保护区昆嵛镇义合庄村第一书记朱贵绪:村子脱贫了 村民心热了

2021-08-26 09:30: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8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林宏岩 林德昊 摄影报道)“烟薯25”种植业红红火火,村民腰包鼓了;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生活更方便了;村里有了自己的秧歌队,文化活动丰富了……在昆嵛山保护区义合庄村,村民们津津乐道着村子里的新变化。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如今正悄然发生“蜕变”,而这些可喜的变化,和驻村第一书记朱贵绪密不可分。

义合庄村位于昆嵛山南麓,是一个人口只有100多人的小山村,也是市扶贫工作重点村。2019年9月,朱贵绪被选派到义合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进村那一刻,朱贵绪便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将自己当成了村里的人。近两年来,他用心守护着“家”,真心关爱着“亲人”,村子脱贫了,村民心也热了。

党建发展的“领路人”

做好第一书记,搞好党建是关键,这是朱贵绪工作思路的开端。在加强日常学习的基础上,每逢“七一”,朱贵绪总要组织全村党员集中参观昆嵛山革命纪念馆、“一一·四”暴动策源地、杨子荣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提升村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夯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

“不会干的我们一起学,搞不懂的我们一起研究。”这是朱贵绪和村干部常说的一句话。驻村后,朱贵绪发现,农村党员干部虽然工作热情很高,但有些业务不熟悉,落实工作相对滞后。为此,他和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通过理思路、标重点等方式,互相学习、督促进步。大家拧成一股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也不断增强。

在村子入口处,一处特别的红色文化宣传栏在大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村里有7名抗日革命烈士,6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还有建国前老党员和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役老兵等。朱贵绪充分挖掘村里的红色资源,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走访多地搜集相关红色史料,入户走访询问村里老人,历时三个多月,最终建成红色文化宣传栏。

“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作为第一书记,我有责任挖掘、传承这些红色基因,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谋求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朱贵绪说。

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担任第一书记以后,“5+2”“白+黑”成为朱贵绪工作常态。面对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任务”,朱贵绪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以村为家开展工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断变成现实。

义合庄村经济结构单一,一直以苹果种植为主。为帮助更多村民增收,朱贵绪从全局谋划,带领村干部集思广益,立足实际调整全村种植结构,在保证苹果产业稳步增收的前提下,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烟薯25”30亩,不仅创造了20多个就业岗位,也给村民们开辟了新的致富渠道。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积极带领村文艺骨干组建锣鼓队、秧歌队,集思广益为村凉亭命名,为村里每条路都起了新名称,不仅增加了村子的文化气息,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驻村以来,义合庄村自来水全部改造完成,黄垒河拦河坝工程也修建完工,损坏的路灯也都修好了……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凝聚着朱贵绪的心血。

乡里乡亲的“家里人”

已经97岁的村民柳言秀出行不便,朱贵绪自费购买理发工具,利用在部队上学到的手艺,主动登门为老人理发;贫困户曲恒利无儿无女,患有偏瘫,朱贵绪得知情况后,一边照顾老人起居、送医送药,一边协调帮助办理集中供养手续,最终老人顺利进入莒格庄镇养老院安享晚年;村民吕明洋患有矽肺病和肾病,朱贵绪跑前跑后为他申办低保,为其妻子申请评残……

村民有难题就找朱书记,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防疫、防火、上门为老人量血压、为高龄老人劈柴扫雪、为村民写春联……细微之处见真情,小事小节见真心。村民们打心底感谢这位踏踏实实干事的“第一书记”。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