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万象“耕”新|白菜花开美 科研育种忙

2024-04-16 15:13:34

来源:水母网  



提起白菜,大家都不陌生。可提起白菜开花,很多人都没见过。3月29日,走进市农科院温室大棚里,一棵棵白菜花竞相绽放,远远望去,犹如一片金黄的油菜花。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烟台综合试验站站长、烟台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所长李涛介绍,白菜和油菜同属十字花科,所以两者的花看起来非常相似。

走近后能看到,切掉头的白菜心中,长出一丛丛近1米高的黄花,带有清雅香味,沁人心脾。仔细观察后又能发现细微差别:它们或金黄色,或淡黄色,有的香味浓郁,有的香味寡淡。

“这是我们去年秋天在大棚里储藏的1000多份种质资源,是从地里种的白菜中挑出比较好的进行低温春化,现在基本上已经开花了。”李涛说。

他介绍,白菜经过低温春化后抽苔开花,待温度合适后进行露天定植、单株套网。接着,科研人员在套网里放上壁蜂进行自交授粉,待种子成熟后收回种子。到了秋天,就可以在地里进行种植鉴定。

“如果种质资源已经纯化,将进行新品种的配制;对性状未完全纯化的,再重复进行种植—选择—春化—收种,直到资源完全纯化为止。这个工作听起来简单,但往往要进行五代六代,甚至八代九代的选择。”他说。

福山包头大白菜,是我国卵圆型大白菜的代表品种,起源于烟台市福山区。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烟台市农科院蔬菜团队就开始进行福山包头白菜的选育工作,其选育的“福山二包头”品种通过山东省审定,广受青睐。

多年来,烟台市农科院蔬菜团队一直收集、整理大白菜种质资源,并进行大白菜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工作。“我们一直以选育既保留福山包头白菜的高品质、又改良其抗病性差等缺点的福山包头白菜为育种目标。”李涛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市农科院蔬菜团队选育的“烟福黄秀”“烟福翠玉”“烟福黄悦”“烟福金盛”四个福山大白菜类型新品种已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并且“烟福翠玉”在武汉种子博览会中获专家推荐品种,“烟福黄秀”获得国家品种登记,“福山大白菜”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我们主要做品质育种,涵盖了早熟、中熟、晚熟,黄心、绿心、橘红心、紫心等多种类型。”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高级农艺师张丽莉介绍,下一步,团队将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进行新品种选育:通过分子鉴定,明确种质资源抗病性,提高育种精准性;通过小孢子培养技术,减少种质资源纯化年限,加快种质资源纯化,进而缩短育种年限;通过不育系转育,提高白菜新品种纯度,提高制种效率,满足市场对良种的需求。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