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芝罘区教科研中心举办“活力新课堂”优秀课例展示研讨

2024-03-29 15:33:34

来源:   李明刚 贺伟伟



image.png

3月29日上午,芝罘区教科研中心在鲁峰小学举行小学数学学科“活力新课堂”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暨2023届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讲习班研训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理念,落实全区“优化区域教研品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研总要求,借助课程化的思维,进一步推动我区单元整体教学研究和命题专项研究走向深入,将“研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赋能新课程”的主题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区各小学分管数学教学的领导、2023届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讲习班的所有学员、各学校的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220余人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祥发小学教导主任张靖执教五年级复习课《计数单位》,以单元整体教学的课程理念、结构化的教学设计、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扎实落实了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

image.png

教从磨中来,学在研中获。张靖作了题为《蝶变成长飞向广阔天空》的说课交流,对本节课的磨课过程进行了梳理总结。

image.png

参与张靖备课、磨课过程的芝罘区“好少年”团队,以《大单元视角下感悟“数的意义”的一致性》为题,对《计数单位》一课进行了团队评课。奇山小学教导主任贺丽丽,南通路小学教师王艳莉、南山路小学副校长杨攀,从不同维度评价本节课在大单元视角下整体设计建构知识体系,让学生能够学会用整体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形成科学的思维习惯,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他们的评课议课具有极高的专业性、学术性、指导性。

image.png

鲁峰小学青年教师孙媛作了题为《共探数学之本共享数学之美》的交流,详细介绍了“探数知术”数学工作室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做法。

与会教师积极互动,通过彼此的交流和智慧碰撞,激发出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思想。

image.png

建昌街小学教导主任王玉清作了题为《素养立意 思维为本 赋能成长》的交流分享,强调了命题研究应以素养为导向,体现真实情境、融合传统文化;关注数学本质,强调基础和核心概念,可以修改为:凸显思维过程,立足长效,推动学生的数学能力成长。

image.png

蓁山小学副校长贺建帅作了《素养导向下命题设计与思考》的交流分享。他从“创设真实情境,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渗透数学文化”“重视数学推理,突显推理意识核心地位的同时成就孩子自豪感”“实施‘问题串’设计,落实核心素养评价导向的同时落实‘三会’目标”三个方面阐述自己的思考。

image.png

航天小学副校长李娜交流的题目是《加强命题研究 助力素养提升》,以具体题例从关注生活实际应用、关注学生能力提升、关注学习过程体验等几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命题研究的看法。

image.png

芝罘区教科研中心小学室主任于玲以《追求数学教学研究的至真至美》为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专题总结。她从2022年版课标的相关要求出发,围绕“单元整体教学”和“命题”两个主题,结合芝罘团队参与2022年版课标教材编写过程中的思考和收获,用最新的案例带领教师深入理解课标理念,并详实地指导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如何用大观念引领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如何围绕核心素养开展命题研究。她的发言为芝罘区小学数学教学阶段性研究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全区小学数学教师对数学教学研究至真至美的追求。

image.png

研无止境,厚积薄发。精心设计的课例展示、深入细致的评课议课、广泛而热烈的交流研讨,以及严谨的总结引领……多样化的环节体现着芝罘教研团队的专业精神和对教育的执着追求。这样的教研盛宴,这样的专业支撑,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以及提升区域教学质量都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