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环保节地生态葬获认可 烟台部分热门生态葬已售罄

2024-03-29 11:10: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于凤琴



水母网3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于凤琴 摄影报道)时下,人们越来越重视身后事的绿色环保,让逝者与绿树花草共眠的生态葬成为首选。清明将至,记者昨日走访我市部分公墓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壁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多种生态葬方式。相比传统的墓葬,生态葬不仅环保节地,而且价格亲民,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烟台生态葬数量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增长,得到越来越多市民,尤其是中青年人的认可。

生态葬区域

逝者与绿草鲜花为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莱山区解甲庄街道沟头店村东的回龙山功德园,在园区的西侧和东侧,各有一处专门的生态葬园区——德安苑和德孝苑,这是我市现有规模较大的草坪葬群。与其他立有墓碑的墓地不同,在这里的生态葬区域看不到传统墓碑。

在墓园西侧,记者看到一片整齐划一、干净洁净的卧式墓碑群,在这里,逝者与绿草和鲜花为伴。石碑稍高出地面平铺,上刻碑文,周围种着绿草。草坪葬墓碑上面镌刻着逝者的名字,还可以根据生前的事迹写上简单的墓志铭。亲朋好友来悼念,可以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哀思。

“草坪葬是现有生态葬方式中最受市民欢迎的,黑色大理石纪念碑光亮整洁,既庄重又经济。”回龙山功德园工程部负责人王振礼告诉记者,草坪葬不树墓碑、不围墓地,直接将套骨灰盒的石椁埋入地下,整个墓地看上去是一片绿草,改善了环境,节约了土地。草坪葬既符合传统殡葬文化“入土为安”的理念,又体现了生态环保和文明。

墓园的另一侧是花坛葬,数个花坛匀称地分布、穿插在草坪中间。每个花坛均由四面矮墙围起,花坛的中央栽种着不同品种的花,多彩的墓石整齐排列在花丛绿植中,既展现出庄重的气质,又不失灵动的美感,生机盎然。

生态葬方式

比传统葬法节约2/3的土地

与传统殡葬方式土葬相比,生态葬能够节约大量的土地、石材等资源。

“花坛葬和草坪葬都可以上下放两个骨灰盒,而且是可降解型的。”王振礼告诉记者,花坛葬单墓占地0.1平方米,草坪葬单墓综合占地0.12平方米,比传统葬法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面积。还有一种微型节地葬,小碑有前后葬式,放正常骨灰盒,每座节地小型墓碑都根据造型设计搭配了影雕花鸟图案,不仅节约了土地,也让人们在缅怀逝者时能够感受到自然的和谐与美好。

壁葬是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生态丧葬方式,是一种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在园区东面的德孝苑,灰白色花岗岩砌成的壁葬墙庄严肃穆,墙体正面分布着井字形的壁葬格,可放入骨灰盒。记者看到,壁葬分四层到六层,均为双人位。“壁葬上下一排双人位占地1平方米,大大节约了土地。”王振礼介绍,一堵壁葬墙可安置几十乃至上百个骨灰盒,存放量非常大。

生态葬很抢手

部分生态葬销售一空

生态殡葬的推行,让回龙山功德园园区看起来更像一个公园。草绿花香,鸟鸣声声,春天的回龙山功德园让人感受到“生如春花之烂漫”的意境。

前几天,芝罘区的栾先生的父亲因病去世。“我父亲身患疾病时,我就了解了这些生态葬,觉得草坪葬既环保又节地。”正在选购墓地的栾先生告诉记者,在父亲的影响下,他的母亲也希望用生态葬的方式,随丈夫一起草坪葬,所以这次选择了可以上下放两个骨灰盒的草坪葬。

像栾先生的亲人一样选择生态葬的人,并不在少数。“选择在这里生态葬的人数每年以4%~5%增长,以年轻人和观念开放的老人居多,生态葬的均价不足万元,十分亲民。有些生态葬非常抢手,像树葬现在已经全部销售一空。”王德礼告诉记者。

“根据民政部下发的指导意见,我市还将继续大力推行绿色生态殡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殡葬改革以来,我市采用骨灰处理多样化办法,解决骨灰的存放问题,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各种生态节地葬法,越来越被我市市民所接受。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