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安全生产|选购瓶装液化石油气都要注意啥?

2024-03-29 11:10: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鞠秀峰 张建华



水母网3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鞠秀峰 张建华)随着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液化石油气作为一种清洁环保燃料,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不合理选购又存在巨大的风险。那么应该如何选购瓶装液化石油气呢?市城管局数字化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解读。

要看企业资质。用户购买使用液化石油气,一定要认准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提供的液化气瓶,并与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没有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或个人均属非法液化气经营。

要看气瓶是否合格。合格的气瓶均配有唯一识别二维码,在气瓶“脖子”处均配有检验标签,标签为铝制的金属片,标识气瓶的“下次检验”日期,处于检验期内的为合格气瓶。气瓶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若充装单位能够确保气瓶始终处于良好的维护保养状态并通过安全评估,实际使用年限可以延长至12年。期间,气瓶每4年要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合格后方能继续使用。因此,用户一定要识别气瓶是否合格,并拒绝使用“黑气瓶”。所谓“黑气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非法企业或个人非法充装的气瓶(不论气瓶是否合格);二是气瓶本身不合格(不论充装企业是否合法)。不合格气瓶大多有这三个特点:气瓶超期未检、瓶身上没有永久性钢印和可识别的二维码。

气瓶无须自提。根据《山东省强化燃气本质安全十条措施》规定,液化气企业应提供配送服务。因此,用户首次采购或者更换用完的钢瓶时不需自提,只需电话向企业订购,企业就会送瓶上门,并帮助用户安装连接管道及阀门,检测是否有漏气现象。

此外,燃气意外险是居民家庭安全保障的重要助力,因此建议居民购买燃气意外险,以有效保障居民财产和人身安全。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