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安全生产|烟台加强本土化工安全专家队伍建设 培养自己的应急“全科大夫”

2024-03-29 11:10: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通讯员 赵膺祚



水母网3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通讯员 赵膺祚)日前,来自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蓬莱星火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11名安全管理人员被烟台市应急管理局评为2023年度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优秀中青年本土专家。包括这11人在内的50名政治强、业务精、素养高的中青年本土专家,当前正活跃在烟台市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一线,为市县乡安全监管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库支撑和技术保障。

2023年4月,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本土专家培养方案》,正式启动“本土化工安全专家培育工程”,这种由应急管理局来组织培育本土专家,在山东省内尚属首次。

根据《方案》,烟台市从重点化工和危化品企业中选拔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中青年骨干进入培训班,接受为期一年的全面提升培训。首期培训班选拔了50名学员,由中化协烟台项目部制定教学大纲,重点普及基本法规标准和理论知识,为本土专家补足基础课。“使他们先成为能应急的‘全科大夫’,再逐步提升,成为能解决深层次问题的专家。”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朝霞说。

在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和中化协烟台项目部的齐心努力下,经过8个月的帮带培养,烟台市本土化工安全专家队伍迅速成型,专业素质快速提升,已经广泛参与企业评估“过筛子”、重大危险源检查、“三化”现场核查等工作中来。

“统一认识、统一管理、统一意志。”这是烟台万华成达化学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张凯玉的培训心得。通过改善管理方法,首先开展全员培训,对标准和规范形成统一认识;然后对专业人员、设备进行统一管理,排除安全隐患;最后形成企业全员的安全意识,将“一切聚焦于不出事故”的安全理念贯穿于企业的全部工作中,共同推进安全管理工作。

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陈云华表示,参训最大的收获是打开了思路,提升了安全格局。“我们跟着项目部专家参加烟台明炬气体公司的检查时,专家对照装置区一步步讲解工艺流程,比如哪个地方应该设双切阀或其他安全设施,让我豁然开朗。”陈云华回到本企业后,对照设计图纸检查装置区,逐个排除安全隐患。

培育本土安全专家,收获安全果实,温暖千家万户。下一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将不断深化本土专家培育工程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化工安全人才培训的选拔范围,重点解决仪表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烟台本土化工安全人才“传帮带”机制,展现本土安全专家价值。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