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文明村镇|莱州市朱旺村持续放大文明实践的群众元素——“院里拾光”院外香

2024-03-28 11:48: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李鹏刚



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旺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发挥临海资源优势,挖掘乡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全力打造“院里拾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先后获得了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最美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在文明村镇创建中,朱旺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阵地。”朱旺村党委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杨景洲说,朱旺村建成了“一站、一馆、一场”的文明实践矩阵。

“一站”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文化讲堂等阵地资源,成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委书记担任站长,并配备1名专职联络员,确保文明实践有人组织、有人落实。

“一馆”即红砖艺术馆。将红色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的重要主题,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投资1000万元建设西海地下医院纪念馆,生动展现了莱州人民与党和军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英雄事迹。发动村内老党员、退休教师等组建“红马扎”党史宣讲团,定期开展“基地讲党史”活动,弘扬革命精神。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达10万人。

“一场”即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该广场占地面积80亩,包含乡村舞台、文化长廊、篮球场、门球场,这里既是百姓宣讲点,也是说事拉理、村民议事的地方,村民将其视为休闲娱乐和饭后锻炼的聚集地。这里也是村民的“爱心广场”,其中有一万多棵树木,价值280多万元,全部由村民捐款栽植,村内爱心企业也慷慨解囊,先后为村庄发展捐赠资金348万元。这些都体现了朱旺人热爱家乡、无私奉献的情怀。

“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生命力,就得让活动富有吸引力。”杨景洲认为,朱旺村注重品牌打造,坚持“在群众心里搞建设”,持续放大文明实践的“群众元素”,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叫响“院里拾光”文明实践品牌。

村里还成立“红色宣讲”“文艺之声”“关爱成长”“希望田园”“健康生活”等5支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四前理论微宣讲”“文明实践讲+演+问”“舞台党课”等形式,深入街头巷尾、舞台讲堂、田间地头,民说民情、民演民事、民教于民、民与民乐,生动地把党的理论政策讲到群众身边。投资1200万元打造朱旺河文化长廊、10条文明街巷,投资20多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和朱旺爱心榜,每年组织开展文明实践示范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爱心企业四大评选活动,培育文明家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发掘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的同时,朱旺村还将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相融合,创新基层治理形式,增加文明实践底气。通过构建“邻里互助圈”,将村内每个胡同选出1名胡同长,为每名胡同长划分“责任田”,37名胡同长实行区域负责制。围绕思想政策有人讲、卫生清洁有人干、红白喜事有人理、家庭困难有人帮、空巢老人有人管六个方面,胡同长及时搜集社情民意,组织精准志愿服务,把群众最需要的服务送到家门口。

通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朱旺村乡村治理也从村干部自己干,发展为群众自觉干,村民在文明实践中增强了获得感、在文明实践中弘扬了正能量、在社会生活中传递了新风尚。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李鹏刚 摄影报道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