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文明春风靓港城·移风易俗|福山殡仪馆举行网络开放日活动 1.8万人“云参观”人生最后一站

2024-03-28 11:48: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姜鹏



水母网3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姜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礼安烟台”殡葬服务品牌和“清廉殡葬·情暖民心”廉政服务品牌建设,向市民展示殡葬行业为民、阳光、开放的新形象,3月27日,福山区殡仪馆举办了第六届(网络直播)“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来自烟台市的媒体记者以及社区部分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党员代表走进福山殡仪馆,了解殡仪全流程服务,感受殡葬行业发展变化,还现场观摩了遗体告别演示,参观了遗体化妆整容工作室以及火化间。在直播中,讲解员结合实物介绍了祭奠用品、遗体接运、骨灰寄存等服务情况,据统计,当日有1.8万名市民在线上观看了直播活动。

在直播过程中,有市民咨询惠民殡葬政策如何办理和如何减免?工作人员介绍,福山户籍及符合条件的其他7类人群的逝者家属,携带户口本和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即可在福山殡仪馆现场减免火化、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骨灰盒等费用。福山区自2021年实行普惠式惠民殡葬政策以来,惠及群众8000余人,累计减免700余万元。

参观了守灵厅、故人沐浴室,观摩告别仪式和代客祭扫服务后,大家纷纷表示,与自己印象中古老陈旧的殡葬业形象完全不同,如今的殡仪服务场所让人眼前一亮,处处体现了专业素养与人文关怀,以及现代感和温馨感。

在殡仪引导员的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松柏厅和骨灰寄存楼。据相关介绍,每个格位的年寄费为60元,本区逝者可享受一年的寄存费用减免。根据福山区的节地生态绿色奖补政策,按照文件精神,在指定区域实行骨灰撒海、撒散、深埋不留坟头等不保留骨灰或永久性存放骨灰的安葬方式都属于节地生态安葬。生态安葬逝者家庭可按政策享受300元—1000元奖补。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福山区殡仪馆就率先在烟台市举行了首届“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这几年,人们的殡葬观念也正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愿意主动接触和了解殡葬文化的人越来越多。”福山区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市民走进殡仪馆,“零距离”接触殡葬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零距离”了解殡葬服务的流程模式、“零距离”感悟殡葬服务的酸甜苦辣。

近年来,福山区不断深化婚丧俗改革,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婚丧陋习、大操大办现象非常少见。目前,福山区移风易俗工作已经实现“两个全覆盖”:红白理事会普遍建起来,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完善;另外,各村居将婚丧嫁娶相关内容规定制度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去年年底,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公布了全省第二批“礼安齐鲁”丧俗改革试点名单,福山区成功入选。

下一步,福山区还将创新祭扫服务载体,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将清明节、寒衣节祭扫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倡导节地生态安葬结合起来,让文明新风成为时代主题。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