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承接海阳西港海上发射母港的商业运量转移,港口经济可辐射至青烟威 各大产业园区海阳生态东港填海施工加速推进

2024-03-28 11:15:2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张潇



水母网3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张潇)近日,事关海阳未来海运交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海阳生态东港项目迎来首个重大节点,进入填海施工阶段。

乍暖还寒的春日,记者来到黄海岸边,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出现在视线里。

“刚开工这段时间主要是建设一条1000米的防波堤和进行码头沉箱预制。目前,工人正在抓紧修建临时码头和防护块体的预制。”说起项目进展,海阳市昆仑投港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亚光难掩兴奋之情。

距离岸边5公里,工程施工需克服的难点不少。陈亚光告诉记者,海上施工受到海浪、潮汐、风力等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会增加作业的复杂性和风险。需要对环境因素详细地进行分析和预测,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受天气和风浪影响,海上作业有效施工作业天数少,工期压力大,投入成本高;海上施工通常涉及多个专业和部门的合作与协调,包括各参建单位、海事、海警、渔业等单位。需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确保各方的配合与协同,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另外,需要制定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环境保护方案、培训计划,并进行实时监控、检测和管理,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难度。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作为一项事关海阳未来海运交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生态东港项目在海阳市落实丁字湾清洁能源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和“以港兴城、港为城用”的方针下应运而生。

据了解,生态东港位于乳山口与丁字湾口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距离东方航天港5公里、海阳核电10公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港口经济可辐射至青烟威各大产业园区。生态东港设计年吞吐量1911万吨,建设内容包括2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新建11.2公里长的5万吨级单线乘潮航道及港口配套市政道路,并沿存量堤身向南新建1000米的防波堤。码头作业区长550米,宽450米,前沿线与防波堤平行,通过500米的联络堤与新建防波堤相连,港区内通过围填海形成,陆域面积约24.7公顷。预计2026年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8.8亿元,新增就业1000人。

2019年7月,海阳西港区正式确定为航天海上发射母港,逐步退出商业运营,为承担西港的运量,满足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对港口吞吐量的需求,加紧建设生态东港已迫在眉睫。 

2023年4月,中国铁建联合体与海阳市共同出资成立东港港发项目公司,全面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移交等工作。“计划于2026年底将东港项目全面建成。港口投产后将进一步壮大海阳市海上航运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投资环境,促进全市临港产业的发展。” 在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看来,东港项目是海阳市抢抓丁字湾清洁能源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的生动实践,也是助力烟台向海图强、谋求发展新突破的重要支撑。项目的建成,可有效承接海阳港西港区海上发射母港的商业运量转移,全面提升海阳港“集、疏、运”三大能力,满足丁字湾区域企业港口吞吐量需求,进一步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助推投资环境优化提升,为海阳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以及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顺畅的交通硬支撑。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