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为市民奉上购房省钱攻略 消费券仅限用于新房

2024-03-26 10:56:0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通讯员 陈楠 宫鑫



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二孩和三孩家庭,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100万元。

目前仍有住房贷款、需要尽快出手以凑齐首付和装修费用的市民,可办理“带押过户”业务。

3月24日,为期2天的烟台春季房交会落下帷幕,期间40家房企、60余个楼盘项目参展。春节长假之后,逐步回暖的烟台楼市,眼下也迎来了购房政策、补贴的“爆发期”。

春天买房,能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连日来,记者相继采访了烟台市住建局、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烟台市房地产业协会及各开发企业,为市民梳理了详尽的“省钱攻略”。

手机操作半分钟

可领5000元消费券

领取一张购房消费券需要多久?只需要不到30秒。

记者在手机上搜索并打开“云房展”小程序,点击“烟台市购房消费券”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和联系方式,便显示成功申领到1张5000元的购房消费券,购房时可用于核销的二维码同步生成。

市房地产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远期购房人使用时,只要填写开发商信息、楼盘项目信息和楼栋号,便可用于核销;领取的消费券除了可以在小程序“我的订单”中查询,还可以将二维码保存到手机相册,方便老年人等群体使用。

领取购房消费券的市民,使用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购房消费券申领时间为2024年3月23日(18:00)至2024年7月31日(24:00),每人限实名领取一张;消费券使用时间截至2024年10月31日(24:00),逾期未领取和未使用的消费券自动作废。购买一套房屋,仅能使用一张载明编号的实名制购房消费券。使用时,实名制领取人要与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购买人信息一致,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核销操作,核销后,该消费券无法再使用。开发商在房屋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后,凭备案证明和购房消费券,在2024年11月10日前,向住建部门申请兑付资金。

市民需要注意的是,享受购房消费券活动的房屋,必须是烟台市内“五证”齐全(即营业执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建设规划许可证)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商业、办公、二手房等)。

灵活就业人员

也能使用公积金买房

“我和我丈夫都是硕士毕业,现在住在父母给买的婚房里,未来准备要二胎,想换个大一些的房子,我们这种情况,公积金可以贷多少?”在春季房交会现场,市民董女士向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

“今年,我们调整了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二孩和三孩家庭,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100万元。E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且不与公积金账户余额挂钩。”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购买新建装配式住宅、被动式超低能耗自住住宅(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等高品质住宅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90万元。高层次人才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100万元;申请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统一为80万元。

过去几年因工作变动、公积金缴存不连续的灵活就业人员,也是本次公积金新政调整的受益者。记者从房交会现场获悉,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贷款缴存条件由连续正常缴存公积金“24个月(含)以上”,调整为“6个月(含)以上”,和单位缴存职工一致。自去年10月中旬起,灵活就业人员中的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已开始按照这一新政执行。

“我们建议买房市民,使用公积金前一定要做好贷前咨询。”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购房前一定要查看个人征信情况,以及所购住房是首套、二套还是多套,以确定公积金可贷额度。

二手房有房贷

也能快捷过户

今年以来,我市启动建设16个高品质住宅项目,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布局80个高品质住宅项目,总开发规模达1300余万平方米。对目前仍有住房贷款、需要尽快出手以凑齐首付和装修费用的市民而言,“旧换新”也有了“绿色通道”。

“从去年开始,我们推出了4种‘带押过户’方式,供市民选择。”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起,全市首批32家可办理“带押过户”服务的金融机构名录正式公布,覆盖各区市,市民可根据个人情况“对号入座”。

记者了解到,我市“带押过户”根据买卖双方是否在同一银行贷款,各有2种不同的办理方式。双方贷款如在同一银行,转移登记、新抵押权的设立以及原抵押登记注销可在1小时内完成;如不在同一银行,在符合程序的情况下也可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资金转入后办证。

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提醒市民,对于跨行“带押过户”业务,原贷款银行应以新贷款银行选定的模式为准,积极配合办理相关手续。买方可自行选择贷款银行,原贷款银行不得随意设置障碍。各房地产经纪中介公司须主动向交易双方宣传政策,对群众办理意愿不得以各种理由推诿不办。

线上线下

购房优惠不打烊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作为个人住房贷款定价的主要参考基准,5年期以上LPR下调为3.95%。这也意味着,烟台首套房贷利率同步降至3.75%,二套房贷利率则为4.15%,购房成本进一步降低。“以30年期商贷60万元为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之后,总利息降低了4万多元,平均每个月少还100多块钱。”链家山海六店经纪人朱昊分析说。

“今年春季楼市最显著的特点是套路少了,实惠多了。供需双方更加匹配,成交率也水涨船高。”烟台恒堃置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孙洋告诉记者。房交会上,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均推出了优惠政策。

“交房立减5万元,额外送1万元家电礼包”“购买小高层送2万元家电补贴,购房月供补贴一直发放到交房”“选购特价房就送万元补贴”……在春季房交会现场,各家企业为“揽客”使出浑身解数。

记者在房交会现场发现,本次参展楼盘项目以现房居多,市民选择余地更大。对于来不及现场观展的市民而言,一直持续到4月22日的线上房交会,将在烟台置业之窗网以及云房展平台上继续举行,市民可以通过平台搜索查找心仪楼盘,楼盘相关的均价、总价、户型图、效果图等信息,还可以享受网上一键咨询、预约看房等便捷服务。

着眼于解决重点产业链企业、倍增培育企业、高校等单位职工住房问题,烟台“后劲”依然很足。记者了解到,今年,烟台将继续精准开展“手拉手”定向营销,举办20场以上房交会、房展会等活动,力争全年商品房销售达95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达610亿元以上。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陈楠 宫鑫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