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法院向拒执犯罪亮剑 悬赏1353万元查找“消失的他”

2024-03-26 10:44: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曲晓梦



2023年以来——

全市两级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67案66人,经人民法院审理判决8案8人。

执结首执案件33544件,同比提高10.53%,执行到位标的超过60亿元。

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344人次,对2.7万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拘传被执行人3101人次,拘留378人次,罚款87人次169万元,限制出境36人,推动495起案件执行完毕,510件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到位标的超过1563万元。

发布悬赏公告86人次,涉及悬赏金额1353万元。

昨日,烟台中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自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法院形成打击拒执犯罪高压态势,2023年烟台法院审理判决拒执罪案件8案8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344人次,对2.7万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努力破除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以打促执

提升强制执行威慑力

“烟台法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向拒执犯罪亮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专项行动。”烟台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伊剑锋在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67案66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9案39人,移送审查起诉10案10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9案9人,经人民法院审理判决8案8人。通过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起到督促履行的震慑作用和主动履行的引导效应,全市法院执结首执案件33544件,同比提高10.53%,执行到位标的超过60亿元。

全市法院在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的同时,坚持用足用好限消、失信、罚款、拘留等各项执行强制措施,通过全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社会活动空间,“倒逼”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2023年,全市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344人次,对2.7万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拘传被执行人3101人次,拘留378人次,罚款87人次169万元,限制出境36人,推动495起案件执行完毕,510件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到位标的超过1563万元。

全市法院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告知机制,通过在立案阶段向当事人送达《自动履行告知书》,告知自动履行的红利清单,告诫不履行的不利后果,让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2023年,进入执行程序的民事案件中,当事人自动履行10356件,自动履行率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内外联动

实现打击拒执精准快

全市法院坚持多部门协同联动,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格局。2023年,烟台中院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会签了《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移送及证据收集工作指引》,统一拒执犯罪的移送及证据收集标准,实现侦诉判无缝对接。芝罘、福山、蓬莱、龙口等基层法院分别与辖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机关会签打击拒执犯罪实施意见、工作指引等,细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措施。

同时,将挖掘拒执犯罪线索全面融入执行程序,完善拒执犯罪证据搜集链条,穷尽查人找物执行措施,快速收集涉嫌拒执犯罪相关证据。建立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建立内外联动工作机制,推进打击拒执犯罪“应移尽移”“能立必立”“快侦快诉”“快审快判”,不断提升打击效果。

在依法严惩拒执犯罪的同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建立惩戒预警工作模式,加强拒执犯罪源头预防。依托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前期预防,对列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统一推送信用中国(山东烟台)官网,实现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税费减免等方面的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失信惩戒先行预防发生拒执行为。依托预处罚机制提前预警,针对有一定履行能力但有逃避履行倾向的被执行人,通过发出预处罚通知,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2023年,全市法院共发出预罚款、预拘留等通知书374份。

社会参与

创新打击拒执新路径

全市法院实行“公诉与自诉并行”的打击拒执犯罪模式,依法畅通自诉办理渠道,申请执行人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控告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申请执行人可以根据法律规定向法院提起自诉。

烟台法院在打击拒执犯罪过程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提升执行工作效果、扩大执行影响力、引导教育社会公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23年,烟台法院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3人次,以及集中执行行动中拘传、拘留被执行人913人次,营造“失信必惩、拒执必打”的浓厚舆论氛围。

针对“人难找”这一打击拒执犯罪工作难题,主动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协助执行,全力查找“消失的他”。悬赏执行汇聚力量,针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被执行人资金去向不明的案件,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申请悬赏执行;警法联动查人找物,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控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及扣押车辆;“网格+执行”初显成效,争取基层综治网格员参与协助法院查人找物。2023年,共发布悬赏公告86人次,涉及悬赏金额1353万元,向公安机关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272份,网格员协助查找当事人318人次,提供财产线索2194条。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曲晓梦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