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芝罘区海港小区 驾车通过小区被收费902元

2024-03-19 14:48: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3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日前,“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接到市民反映,称芝罘区海港小区物业存在乱收费问题。该市民驾车从小区东门进入,穿过小区从西门出去时,门岗收费电子屏显示902元。对此,海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不合理收费”系特意而为之,目的是保证这个封闭小区老人和小孩的安全。

家住芝罘区幸福路与祥祯路交汇处附近的王先生说,几天前的晚上他驾驶车辆从幸福东路行驶到海港小区后,从东门电子门岗进入小区内,然后穿过小区从西门电子门岗驶出,收费电子屏显示王先生车辆经过小区不到两分钟应交费902元。据此,王先生询问门岗内的保安:“为何过个路收费这么高?”保安告知,电子显示收费,他管不了。王先生拒绝缴纳“不合理的收费”,而门岗保安则告诉王先生,可以从西门折返退回去从东门出去,这样就不用缴费了。一段抖音视频证实了王先生的说法,在评论区多数网友表达了“对物业高收费做法的质疑,称这属于典型的路霸行为”,不过也有网友认可物业管理部门的做法。

3月17日,记者前往海港小区实地采访,西门门岗保安证实了王先生的说法。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姓姚的工作人员解释,海港小区是一个封闭式的居民区,小区居民停车都在地上,之前曾发生过车辆乱穿行伤及老人和跑跳小朋友的事。为了加强管理,小区居民都使用了固定车位,物业对电子门禁栏杆系统输入了“固定、月租、临时”等管理模式,对那些临时通行车辆实行“原路返回”的管理模式,即在规定免费停车时间内,原路返回无需交纳通行费。停车超过规定时间,按照小区统一的管理办法收费,比如,外来车辆停车一夜收费最高不超10元。

同时,对那种想走捷径穿越小区的车辆实行严格管理。物业部门还征求了小区各个单元楼居民的意见,几乎所有居民都赞成:“居民生活区不是大马路,不能成为外来车辆横穿小区的通道。”管理规定实行后,小区内车辆横穿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管控。

北京德恒(烟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昌通律师指出,物业管理需要在平衡、保证小区居民交通安全和便利通行的基础上合理、合规进行管理,收费项目和价格须按照国家规定予以执行。本案例中,物业以违规设置高额“过路费”来限制车辆穿行小区东门和西门的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规,属于典型的“懒汉做法”。

物业公司可以将小区外来车辆设置为只能在东门或者西门进出,这样就可以避免外来车辆为抄近道而“穿区而过”的行为发生。当然,物业需在小区进出口处设置醒目的外来车辆通行路标和有效提示,这样外来车辆可以安全有序地进出小区,也能避免上述停车收费900多元的闹剧发生。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