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万象“耕”新|福山区:熊蜂授粉给樱桃提质增效

2024-03-19 08:41: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3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惊蛰过后,到了大棚樱桃开花授粉的关键时期。

青山之下、白洋河畔的福山区水果帮苗木专业合作社樱桃大棚里,朵朵樱桃花竞相绽放,娇嫩欲滴,缀满枝头。

授粉的好坏,决定着果实的果形和产量,关系着一年的收成。可本应最忙碌的时节,偌大的大棚里,却不见工人忙碌的身影。这是咋回事?“你们仔细看,奥妙就在这里。”顺着合作社理事长胡乃开的手势看去,只见万花之中,一只只“大蜜蜂”扇着翅膀,轻盈地穿梭其间。

原来,这些上下翻飞的“大蜜蜂”正是授粉专用的熊蜂。它的体型比普通蜜蜂大两倍左右,浑身披满绒毛,一次可以携带更多花粉,而且低温环境下也能活动。

“在大棚里,由于空间密闭、湿度大,缺少传粉昆虫,花粉难以自然传播,果农们大多通过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来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市农科院苹果·果业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农艺师李延菊说。

但是,人工授粉面临着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就以这个1亩左右的大棚为例,如果用人工授粉,至少需要10个人工。而且人工授粉的大樱桃,缺少内源激素供应,后期需要经过脱萼、洗果两道工序,还得额外加上10个人工。

胡乃开算了一笔账:一亩大棚,光这一项就需要20个人工,按照每个人工平均150元来算,人工费总计3000元;而两箱熊蜂总价仅需700元。

对种植户而言,一来一去,就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等于1亩大棚净增了2300元利润。

经济效益还是其次,关键是大樱桃品质得到提升、生产方式更加绿色。

李延菊说,人工干预长大的樱桃,口感会受到一定影响。比如,果肉变软、果实畸形、缝合线裂口等问题,在“美早”上尤其明显。用熊蜂授粉等于是自然授粉,减少了外源激素残留,符合绿色、生态、安全的种植要求,大大提高了大樱桃的商品品质。

“熊蜂本身对农药也很敏感,要想使用熊蜂授粉,必须降低大棚里的化学农药使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熊蜂就是大樱桃质量安全的‘监督员’。”她说道。

另外,熊蜂授粉后,大樱桃在自然状态下完成后续果实发育,无需外源激素干预,更多保留了大樱桃原有的风味和特性。

“毫不客气地说,就是好吃。吃一口,满嘴都是浓郁的果香。”胡乃开说,这种大樱桃品质非常好,虽然价格高,但顾客反响热烈,实现了优质优价、提质增效。去年,不少客户发来订单,但最终因缺货又无奈退单。

大樱桃是福山区的特色主导产业,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量8万吨,产值10亿元,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几年,福山区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推广设施樱桃种植,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随着设施樱桃的逐步推广,未来通过熊蜂授粉提高大樱桃品质会是个方向和趋势。”李延菊说,相信通过政府和合作社的示范引领,未来广大种植户也会行动起来,推动福山乃至全市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