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机器人助力管道检测 烟台市排水设施春季清淤养护启动

2024-03-19 08:41: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3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曲敏 邵红艳 摄影报道)春暖花开,蛰伏了一个冬季的雨污水管道终于迎来了养护的时节。昨天开始,烟台市城管局城市排水服务中心开始对辖区内的排水设施进行清淤养护,除了人工清挖之外,内窥镜、管道机器人等先进设备上岗,对沿河污水主管网、过河支管、截流设施的结构及功能性状况开展全面排查。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等500余公里市级管理的雨水管线、2.4万座雨水检查井、3.7万座雨水箅子、10座雨水泵站及重点点位污水管线、检查井的清淤工作将在5月底前完成,让地下排水设施以最好状态迎接汛期到来。

未雨绸缪,清淤工作正式启动

摆好反光锥,打开雨水井盖,树叶、淤泥便呈现眼前。清淤工人使用长长的铁锨,一点一点将淤泥清理到小车上,管网重新变得畅通。昨天下午,记者在莱山区港城东大街体育公园附近看到,清淤工人一字排开,正在对排水管道进行清淤。

“这个冬天降雪较多,管道内的淤泥也较多。”排水服务中心养护二所现场负责人于鹏告诉记者,两个相连接的雨水箅子,清出来的淤泥有时候能装满一辆小车。

春季是市区排水设施养护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刻。经过漫长冬季的沉淀和淤积,城市地下排水管网里沉积了不少枯枝腐叶、淤泥杂物、结块油脂等,而排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城市防涝、水环境提升的重要支撑。

“前期由于气温较低,不适宜展开大规模的设施养护,只能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部位的设施进行处理。随着气温回升,淤泥解冻,排水设施养护工作全面展开。”于鹏说。

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组建了精细化养护队伍,采用人工、机械相配合的方式,对市区的雨污水管道及检查井进行地毯式的系统疏通和清挖,计划于5月底汛期来临前对辖区雨水设施进行第一遍养护,保障市区安全度汛。

机器人上岗,地下管网现原貌

管道清淤养护现场,一台机器人小车格外引人注目。它钻进地下排水管,在电脑屏幕上就能显示地下管道的面貌,仿佛有了“千里眼”一般。记者看到,这台有着四个轮子的小车后面通过缆线连接着一台类似电脑的设备,工作人员先将机器放入到排污管道下面,通过后台遥控操作其前进后退、拍照、录像,而排污管道内的具体情况在后台的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

“管道机器人前后都安装可以转向的摄像头,即便在相对狭小的管道内也能无死角地对管道进行拍照录像。其主要作用就是用来检测排水管道是否出现堵塞点、是否被腐蚀,是决定进一步维修的重要依据。”养护工人高云鹏边操作边介绍。

以往在进行管道检测的时候,全凭人工检测。在有限空间内作业,工人不仅需要全程弯腰,还要佩戴防毒面具,接受输送氧气等多项措施。一旦出现污水外溢等情况,工作人员还要通过疏通车进行分段疏通,有时候需要多次才能找到堵塞点。

有了管道机器人以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能准确判断管道堵塞的位置,从而在最短时间内疏通管道,确保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在日常检测中,一些时间久远的老管道如果被污水腐蚀,工作人员也能及时发现,提前进行预防维护。

更换防坠网,安全迎汛期

芝罘区地下排水设施清淤养护工作也拉开序幕。排水服务中心养护一所工作人员在清挖雨水设施的同时,针对居民区较为集中、商超周边及地势低洼点等重点地段排水设施及易堵塞的污水管线进行同步养护,保障排水设施稳定运行。除此以外,工作人员还加强排水设施巡查力度,将各类排海入河的排水口纳入重点巡查范围,发现问题8小时以内解决,污水外溢、井盖丢损及时处结率100%。

经过一个冬天的运行,不少井盖、管网出现了小问题。本次清淤养护工程中,工作人员本着“应修尽修”“应换尽换”的原则,全面提升重点道路检查井盖的安全防护等级,对网体破损、螺丝松动的防坠网进行维修;对安装年限较久、网体腐蚀严重的防坠网进行更换;对汛期易被顶起、冲移井盖防坠网进行加固,更好保障排水设施畅通及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