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耕渔牧海 挺进深蓝

2024-03-18 16:59:15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海风习习,碧波荡漾。俯瞰烟台千里海岸线,一幅靓丽的“蓝色画卷”铺展开来。

全国首个海上经济开发区、全省首个海洋高新区获批建设,全国首艘数字孪生智能科研船交付首航,全国首个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海洋牧场综合体“耕海1号”建成运营,国家级海洋牧场达到20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近年来,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烟台主动融入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在经略海洋上奋勇争先,取得了一连串亮眼成绩。

作为东部海滨重要组成部分的烟台高新区,将在烟台建设海洋强市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为海洋牧场打样

创新“蓝色粮仓+蓝色文旅”

烟台四十里湾西部海域,一条璀璨夺目的“项链”镶嵌于蔚蓝大海之上。“项链”的一头是花瓣造型的智慧渔场,另一头是海星造型的综合体平台,这就是国内首个智能化大型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

“耕海1号”由高新区企业山东海洋集团旗下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投资并参与设计研发,集生态养殖、海洋科研、海洋科普、休闲渔业、住宿餐饮为一体,实现了一三产业多元融合发展,开创了“蓝色粮仓+蓝色文旅”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

“让胶东人民在休渔期吃上打捞的各种新鲜鱼类,是我们海洋牧场的建设目的之一。”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传印告诉记者。在渔业养殖方面,“耕海1号”从海底的底播增殖,到中间的海水网箱养殖,再到海面的休闲采摘垂钓,突出的是海域的科学立体开发利用。

其中,“耕海1号”一期项目由3个大小相同的、直径40米的圆形子网箱旋转组合而成,总养殖体积达到3万立方米。经测算,仅一期项目每年可增加养殖优质海水鱼类20万尾,年产约15万公斤。

登上海星造型的“耕海1号”二期项目,迎宾广场、休闲广场、水乐园、海上餐厅、海上影院等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项目围绕海洋文化,为游客打造出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完善的“海上度假村”。“二期自去年4月底开业以来,游客、政商游览考察人员络绎不绝,暑期及十一黄金周期间实现多日满房,单日最高接待游客数量近700人次。海洋牧场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效益,正在逐步显现。”杨传印说。

产业融合之外,数字化是“耕海1号”的又一亮点。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引入5G、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依托全国首个海洋牧场5G基站、烟台市5G 700M海上联合实验室等基础条件,打造出“5G+海洋牧场”新模式。平台搭建了集智慧化渔业养殖、数字化海洋文旅、精细化信息管控和立体化安全管理以及网络和信息安全于一体的数智化现代渔业体系,首次实现了现代数字技术在装备型海洋牧场上的综合应用。

这不仅有力推进了我省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也为全国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山东方案”和“山东实践”,开辟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image.png

北繁基地加快建设

为海水养殖装上“中国芯”

一条条“重磅”喜讯,从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接踵传来——

公司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半滑舌鳎等30多种海水鱼类的人工繁育和产业化生产,为海水养殖装上了“中国芯”。去年4月,公司实现国内首次黄带拟鲹亲本培育和苗种规模化繁育,解决了我国黄带拟鲹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瓶颈问题。7月,新品种金虎杂交斑成功研发,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研发成功对拓展深远海养殖空间具有重大意义。

海洋种业是现代海洋渔业的“芯片”,是海洋渔业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聚力海洋优质种业研发和技术攻关,先后打造了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全国最大的斑石鲷繁育基地,开“南鱼北育、南鱼北养”先河。

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中国北方海洋种业繁育基地。项目占地753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25座数字型工厂化育养车间及科研中心、院士协同中心、中日水生生物健康服务中心等。目前,项目首座循环水车间已经投入运营,其他工程正开足马力快速推进。

据悉,项目达产后,将有效实现海水鱼、海参、蛤蜊育繁养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山东省苗种繁育水平,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海洋种业繁育基地,助力解决水产种业“卡脖子”问题。

从海洋牧场到海洋种业,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立足烟台高新区,开创出多个“全国首次”“全国首个”。缘何会产生如此亮眼的成绩?“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聚焦海洋渔业产业链的‘前端’和‘尖端’,搭建创新平台,加强自主研发和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杨传印说。

2019年,公司牵头联合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共同申报并获批山东省现代海洋渔业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陆续吸纳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等12家共建单位。2022年12月,公司获批了烟台市企业技术中心。2023年12月,公司参与获批深远海绿色养殖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依托这些研发平台,公司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2项、市级重点研发项目4项,攻破了多项行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

image.png

澎湃新质生产力

壮大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耕海牧渔的实践,是高新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培植海洋新质生产力,深入发展蓝色经济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高新区依托现有海洋资源,着力培植壮大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做优做强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上光伏、海洋服务等优势产业,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拓展海洋合作空间,构建海洋发展支撑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代高效渔业方面,辖区企业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九仙云海洋渔业数据服务平台”项目验收,加快构建智慧海洋牧场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拓展建立全市海洋牧场大数据库;依托高新区四十里湾海洋牧场和休闲垂钓基地,打造“海洋牧场+休闲海钓”“海洋牧场+海洋装备+旅游”等发展模式,引领海洋文化休闲旅游新方向。

海上新能源方面,借助烟台海上浮式光伏实验检验中心的成立,高新区支持由区国有平台公司、中集集团双方合资成立中集集光海洋科技(烟台)有限公司,做好海上光伏等项目用海保障,推动高新区海洋牧场与海上新能源融合发展。同时,发挥链主企业联动辐射带动效能,共建海上光伏实证基地,打造全国领先的海上光伏发电装备产业高地,探索研究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模式。

海洋生物医药方面,全球海产品精深加工行业领军企业泰国泰联集团在高新区正式落户“泰联中国总部”,将打造智能化工厂和国际医养健康产业园,首批金枪鱼油保健品已进行试生产并上市。依托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万利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水禾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高新区瞄准国际生物医药技术前沿,加大海洋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推进医用级鱼胶原、医用级鱼皮敷料等多项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研发创新与成果转化。

如今,澎湃着新质生产力的“海上高新”,正勇立潮头、挺进深蓝。(郭健 董恩琦)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