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今语|认错改错方无错

2024-03-18 08:36:58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由于主观和客观等多重因素影响,难免存在短板弱项,甚至出现疏漏偏差。如何对待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既显示能力本领,也体现境界格局。

近年来,笔者先后接触过两位团队负责人。一位虚怀若谷,闻过则喜,知错就改,坚持实事求是,绝不揽功推过,因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另一位则坐井观天,自我欣赏,遇到问题遮遮掩掩、羞羞答答,不仅没有正视问题,还经常找各种理由解释搪塞,甚至在自我批评时仍不忘自我表扬。这两种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给人以深刻启发。

“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怎样正确认错改错呢?其一,坦坦荡荡承认不足。不足既然存在,注定回避不了。同时又要看到,不足之处其实也是潜力所在、努力方向。老老实实认领不足,更彰显大胸襟大气量。其二,认认真真分析不足。客观深入地分析和剖析差距,找出原因,追溯根本,不能稀里糊涂,更不能避重就轻。其三,扎扎实实改正不足。问题发现了,原因找准了,就要在具体改进措施上下苦功、用实劲,努力把坏事变成好事,使短板转化为优势,从而迎头赶上、奋起直追。

文过饰非不可取,知错改错方无错。不做事,自然不会有错。只要做事,就免不了有错。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既不怕出错,又尽量少错,更重视改错,才能在新征途上轻装出发、大步前行。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