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综述丨通胀超预期上涨 美联储降息前景难料

2024-02-15 10:15:01

来源:  



新华社纽约2月13日电 综述|通胀超预期上涨 美联储降息前景难料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美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超预期上涨,令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增强。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或将在更晚时间降息,降息力度也可能减小。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环比上涨0.3%,为去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同比上涨3.1%,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长期通货膨胀目标,也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9%。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当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4%,涨幅高于市场预期的0.3%;同比涨幅为3.9%,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3.7%。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一项跟踪数据显示,上述CPI数据当天发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在今年3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的可能性升至90%以上;在5月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降至不足35%,而维持利率的概率超过60%。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当日的CPI数据进一步强化了劳动力市场紧张带来通胀压力的担忧。美联储3月、5月降息的可能性皆下降,预计将在6月开始降息。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在2024年降息幅度的预期也有所降低。

美国券商嘉信理财公司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凯西·琼斯认为,美联储将会把最新CPI数据视为要等到5月或6月再降息的一个理由。

市场分析人士詹姆斯·海尔奇克说,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现在变得更加不确定,这导致股市人气受挫。一些投资者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5%上方,近期驱动股市上涨的科技股受到显著影响。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显著低开,盘中继续走弱,收盘时显著下挫。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24.63点,收于38272.75点,跌幅为1.3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68.67点,收于4953.17点,跌幅为1.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86.95点,收于15655.60点,跌幅为1.80%。

美国格洛博尔特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托马斯·马丁说,通胀数据公布后,股市下跌是投资者的“本能反应”,尽管最新通胀数据有些令人担忧,但这不会改变通胀降温的整体方向。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