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

2024-01-23 09:10:2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实习生 王丹阳 通讯员 刘琛



工地上,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一期陆续中交,产业建设如火如荼;会场内,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新发展大会大咖云集,国际视野为烟台化工产业强化动能;企业里,智改数转成效显著,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认定数量全省第一……

2023年,越来越多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企业在烟台这片热土上生根结果,烟台工业在全国全省的优势地位不断巩固。站在新起点上,全市工信系统将锚定“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展现工信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装备车间。(资料片)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摄

巩固“稳”的势头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好于全国、全省,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居全省首位。这背后,离不开烟台加强运行监测,更好运用价格、用电量等先行指标,聚焦重点区市、行业、企业,逐月监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业一策”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224名服务企业专员“全天候”联系服务3801家企业,“9+39”重点走访机制和“一个平台受理、一个专班分办、十个小组专办”闭环工作流程持续做实。截至目前,累计助企解决问题4900余个,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今后,烟台将持续强化调度监测和分析预警,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确保工业运行开门红、步步稳、全年好,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统筹推进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企业倍增计划、服务企业专员机制深度融合联动,高效率推动问题化解,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全方位服务。

保持“进”的姿态

做大做强链式集聚,让烟台产业发展能级持续跃升。

2023年,烟台持续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九大产业产值占到规上工业产值的85%以上,成为支撑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导力量。全力做优产业链条,动态梳理“一图五库四清单”,引育各类科创、公共服务平台109个,662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完成投资1855亿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流程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一期陆续中交,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全国第三座奥特能超级工厂启动建设。滚动实施“千企技改”工程,100个过亿元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64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下步,烟台将推动产业链式集聚,全力以赴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抓好100个过亿元重点技改项目,不断壮大工业增量。同时,积极培育壮大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创建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激发“创”的潜力

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烟台聚焦梯队培育,让优质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加力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市委、市政府召开决胜四季度暨倍增企业奖励兑现大会,对62家企业进行表彰奖励,有力保障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梯度培育专精特新,2023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4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559家、瞪羚企业6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35家、单项冠军30家。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印发《烟台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潜力。

为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24年,烟台将强化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建设一批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带动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加快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打造一批细分领域“单打冠军”,努力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

加大“融”的力度

智改数转,是加强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2023年,烟台新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32家企业通过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认定、居全省第1位,173个项目入围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名单,万华化学获评全省唯一“中国工业大奖”,努力建强创新载体。

持续深化数字赋能,5G基站累计突破1.7万个,5G用户普及率达到64%,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解析量突破53亿次,启动实施“百企千线”试点示范行动,完成100家企业数字化诊断,9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功争创国家“千兆城市”、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同时,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新认定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9家,9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龙口开发区、招远开发区、烟台化工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踏上新征程,烟台将深入实施新基建优化提升行动,谋划实施“个十百千万兆”工程,成立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全面推广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制定数字化服务商评价标准,提升数字化服务商的服务能力,积极培育具有烟台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供需对接,构建“市级—省级—国家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体系,全力争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

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实习生 王丹阳 通讯员 刘琛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