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小山村与世界级酒庄的相处之道 胶东文化与外来文化融合,打开发展新思路

2024-01-05 08:20:42

来源:水母网  



本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高林 吴延朋
  木兰沟村,位于烟台市蓬莱区大辛店镇的丘山谷酒庄聚集区,是一个只有150户村民的小山村。在胶东地区众多以“岭”“夼”“沟”等地形为名的村庄中,它是非常不起眼的存在。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山村,却汇集了法国拉菲瓏岱、英国苏各兰、香港逃牛岭等众多高端酒庄,打造了法式风情的精品民宿,村中80%的村民在酒庄上班。日前,记者走进木兰沟村,探访它与世界级酒庄的和谐共生之道。
世界级酒庄“接地气”
  “采收已经结束,现在葡萄园里的工作不忙了,主要是一些日常管理。前段时间下了大雪,我们到葡萄园里看了,葡萄藤没有受到降温影响。”近日,木兰沟村村民黄传国骑着电动车从瓏岱酒庄回家。从家到酒庄,骑电动车只需要5分钟。按时上下班,还给交保险,黄传国更愿将这份工作称为“上班”,而不是“打工”。
  “老黄,晚上逮什么饭?”下班路上,他遇到了瓏岱酒庄总经理查理。
  “芸豆馅儿大包子,一块来吃吧。”
  葡萄园里的通用语言是蓬莱话。尽管黄传国这些年学会的法语用十个手指头就能数得过来,但一点儿也不影响他跟法方的管理人员沟通交流。
  查理是一个地道的中国通,汉语说得非常好。天天跟木兰沟村的村民“混”在一起,他的汉语里偶尔掺杂几句蓬莱话。
  蓬莱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之一,拥有中国葡萄酒名城、中国葡萄酒小产区等一系列光环。木兰沟村所在的丘山谷,已经落地法国拉菲瓏岱、香港逃牛岭、英国苏各兰、弘辰百诺、安诺、仙岛以及加拿大盛萄菲等7大国内外高端葡萄酒庄,种植优质酿酒葡萄基地7000多亩。
  密集的葡萄酒庄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也带来了文化上的深层对话。
  “我们从来没打算在中国酿造一款法国葡萄酒,而是要酿造一款孕育于自然的精品佳酿,一款高质量的中国葡萄酒,一款真实反映当地风土与人文理念的杰出葡萄酒。”2023年11月12日-14日在蓬莱举办的国际葡萄酒文化论坛上,查理饱含深情地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风土产一方酒。”
  查理介绍,瓏岱酒庄为典型的中式建筑,以山东当地的青砖作为建筑主材;地下酒窖的八边形设计,则是把蓬莱八仙文化和丘处机的道教文化融入其中……
  在法国波尔多,酒庄每年采收结束后,都会邀请酒庄工人聚餐庆祝,这就是著名的“丰收节”。而瓏岱酒庄的“丰收节”则更具胶东的豪迈——酒厂旁边的空地支起大锅,生火煮水、杀鸡宰羊,用酒庄农场自己种养的食材,做成地道的胶东家常菜……
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不刻意追求“洋气”,而是主动对接当地的“土气”,融入当地的“人气”,这些世界级酒庄选择了“入乡随俗”。
  村庄东北的山上,就是逃牛岭酒庄。在酒庄通往地下酒窖的通道上,几个装满了不同地块土壤剖面的大型透明玻璃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时刻提醒我们,我们酿的酒,一定要体现蓬莱当地独特的‘风土’,当然更要体现当地的‘人情’。”酒庄创始人杨开鑫告诉记者。
  逃牛岭酒庄将法拉利Portofino M新车型的全球试驾会引到了这个小山村,还吸引了米其林餐厅喜粤8号进驻。木兰沟山间地头上的时令野菜、果蔬走进了喜粤8号,米其林餐厅也有了“土”味。
  世界知名葡萄酒酒庄落户“山沟沟”,并没有水土不服,而是从建筑、产品到文化和品牌都主动融入当地。面对世界葡萄酒文化,木兰沟村自信、包容、创新,让外来文化与胶东文化深度融合。胶东风情与世界级酒庄的“碰撞”,也为木兰沟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的思路。
  丘山谷位于蓬莱中南部,是蓬莱区“一带三谷”葡萄酒产业发展布局中的核心板块,也是蓬莱全域旅游的重点区域,还是一个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区。丘山谷在规划之初,便在“融”字上下功夫。“融合发展是蓬莱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强告诉记者,“这里边既有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又有本土文化与外来葡萄酒文化的融合,在融合发展中,形成了蓬莱葡萄酒的特色。”
葡萄酒成为连通世界的名片
  “以前村里没有什么产业,随着这些酒庄的落地,人气也越来越旺。区里还帮我们打造了16处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法式高端精品民宿。”木兰沟村党支部书记黄传连介绍。
  石墙青瓦、木门古朴,推门而入,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葡萄藤蔓。“这里每个民宿都种了葡萄,节假日、周末的时候,城市里过来玩的人特别多。”黄传连说。
  酒庄的到来,为小山村的产业振兴开启了更多可能。村民的收入不仅是打工,还有土地流转的收入。“我家10亩地都流转给了酒庄,每年光土地流转费就有4500元。”黄传国告诉记者。
  2018年,木兰沟村成立了蓬莱联民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木兰精品民宿为基础,配套打造手工馒头房、水果采摘园、垂钓园等项目,葡萄与葡萄酒的产业链条被进一步拉长。村民积极入社,又多了一份分红收入。
  木兰沟村三分之二的土地租给了各个酒庄,村民们收着酒庄的租金,在家里余下的几亩地里摆弄着苹果、桃子、杏。如今的木兰沟村有山有水有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作为一个高附加值的农业深加工产品,葡萄酒产业链的联动发展,也在悄然绘就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美好画卷。近年来,蓬莱区依托葡萄酿酒产业优势,持续强链延链,将小葡萄串成跨越种植、酿酒、旅游、文化的复合型产业,探索出一条将葡萄酒产业与文旅产业完美融合的发展路径。
  蓬莱区目前已发展优质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8万亩,已取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企业62家,年生产能力14万千升,落户精品酒庄33个,产出的各类葡萄酒产品受到国内外民众欢迎。经过多年发展,葡萄酒已成为蓬莱跨越山海、连通世界的闪亮名片。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