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地评线】漫评:刹住“指尖歪风”,精准松绑减负

2023-12-19 18:33:04

来源:南通网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12月18日新华社)

形式主义人人喊打,装模作样危害不浅。这些年来,泛滥的工作群、令人眼花缭乱的政务平台,让人应接不暇地“请上报”“请回复”“请点击”……谈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些基层干部感受颇深。不少地方的工作群组几十上百个,部分干部每天大把时间都在刷群消息——用基层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自己累,手机更累”。说到底,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就是形式主义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是加重基层负担的主要表现,长此以往,为害甚广。

公共治理拥抱数字技术,这是现代化大势所趋。不过,政务“上云”、掌上办公的前提,是权力不能任性、工作须有边界。原本是为了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应时之举,如果没有制度的“笼子”来约束,就可能呈现出工作应用软件开发过多过滥、重复申报、强制使用、滥用排名、过度留痕、网上网下重复走流程等形式主义问题。“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既偏离了党的群众路线,也让作风漂浮于“指尖功夫”——最后必然扼杀了基层创新创造力,戕害了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是自上而下的共识。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要求合理规划政务服务App、小程序、公众号的类别和数量,杜绝在线政务服务中的形式主义。比如不久前,张家港市全面整顿公务工作群,清理解散了“僵尸类”“空壳类”“功能重复类”公务工作群362个,并明确要求,今后不得以群内消息代替书面通知,不得随意通过群组布置工作。不少地方都拿出了标本兼治的措施,大力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过,形式主义本来就是个顽疾,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只能动态治理,无法一劳永逸。从这个意义上说,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说到底还是要紧扣“常”“长”二字。

数字技术是服务于现代政务的,“指尖工作”是遵从于工作需要的。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工作松绑减负,就是要从根子上遏止不合理的考核冲动。定任务、打分数、搞排名,本来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基层干部开展工作,却可能因为考核标准不科学、不合理,弄成了新式的形式主义。“指上深入”,不如一线“身”入。数字应用好不好,基层干部最知道。总之,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就必须坚持规划统筹、集约高效、便民减负、安全可靠的原则,强化建设、使用和安全管理,“少发群、多入户”,挤掉“政绩泡沫”、刹住“指尖歪风”,让广大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新时代的答卷。(邓海建)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